董事长资助贫困生要求签协议 不上进将停止捐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董事长资助贫困生要求签协议 不上进将停止捐助

2010年08月19日 11:1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义乌一董事长资助22名大学新生出“新规”

  表现突出额外奖励

  不求上进终止捐助

  受助大学生需签特别助学协议引热议

  □本报记者 吴中平 文/摄

  昨天上午,义乌籍的上海“快列通”物流公司董事长楼有德,资助22位贫困生,举行了一次特别的签字仪式。

  与一般助学不同的是,楼有德要求22名受助生与其签订“爱心助学协议”,对表现突出者可额外予以奖励,而在校表现不佳,存在学习态度不端正、违规、违纪等问题的,则会被终止资助。这份特别的“爱心助学协议”,引发了受助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热议。

  受助学生需签“爱心助学协议”

  昨天上午,10名来自金华市婺城区、10名来自金华市金东区和两名来自上海市闵行区的22名寒门学子,集聚在金华双龙洞景区“龙珠宾馆”,与特地从上海赶来的“快列通”董事长楼有德签订“爱心助学协议”。

  根据这份“助学协议”,楼有德每学年资助每生6000元学费,直至受助生大学毕业。预计共计需要捐款55.28万元。

  协议约定,受助生在校期间成绩优异,表现突出或家中有突发性困难,甲方酌情另给予补助,以作支持和鼓励。

  协议同时约定,捐赠人如调查发现受助生家庭情况有所改善,不再需要捐助,及在校表现不佳,存在学习态度不端正、违规、违纪等问题的,则将被终止资助。

  签约仪式上,楼有德还要求22名受助生间加强交流与沟通,形成一个“爱心大家庭”。

  “签订协议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求这些受助生能勤奋读书,端正做人,将来学有所成,回报社会和国家。”楼有德说。

  楼有德系义乌人,今年55岁,长期在上海从事物流工作。

  “我小时家境贫寒,三天两头吃不饱饭,更读不起书,只念了两年小学,就辍学回家了。现在看到一些贫困学生考取大学后,因家庭原因读不起书,心里就特别同情,也想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这些寒门学子实现大学梦想。”楼有德深有感触地说。

  赞成方:“受助协议”有益于学子成长

  “作为受助者,我非常认可‘助学协议’,同时能体会到楼先生的良苦用心。”来自婺城区塔石乡的寒门学子朱淑贞说,楼先生的助学行为,不仅是出点钱就完事,而是对受助学生进行跟踪管理,能促使受助生更勤奋学习。

  受助生严政政是位孤儿,爷爷奶奶艰难地把他抚养大,并举债让他读完高中。今年他考取东北一所大学后,爷爷奶奶既高兴又犯愁——高兴的是,孙子考取了重点大学,犯愁的是,年事已高,再也没能力负担孙子学费。楼先生从金东区民政局了解到严政政的情况后,立即确定捐助他。

  “今天与楼先生签下‘助学协议’,不仅让我的未来露出了曙光,也让我看到了楼先生大爱无疆背后的拳拳责任心。”严政政说,对品学兼优并获得学校奖励的学生,额外进行奖励,可促使受助生更努力学习、拼搏,将来学有所成。

  参加助学仪式的婺城区团委副书记傅榕,对楼有德与受助学子签订特别“助学协议”的方式,给予了高度肯定。她认为,“助学协议”对受助生既是约束,也是鞭策,更重要的是,有益于学子健康成长。

  反对方:担心捐助人随意取消后续学费

  尽管大部分受助生和家长,均认可楼先生的“爱心助学协议”,但也有少数家长,对这份协议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我们担心捐助人随意找个理由,取消掉后面的捐赠款,因为,一个本科生完成学业,至少要4年,而楼先生的捐助款,是按每个学年支付给受助生的,中途出现什么变故,谁都难以预见。”一位方姓家长有些担忧地说,自己最担心的,就是“调查发现受助生的家庭情况有所改善,不再需要捐助”这一条。

  一些社会人士也对楼先生的“助学协议”颇有微词。

  家住金华市丹溪路的刘先生说,寒门学子本来内心就充满了卑微感,受捐助后,心里既怀感激之心,也留有难以抹去的自卑心理。“签了这份协议,尽管能起到一些约束作用,但也会给这些学子内心带来一些消极影响。”

  对于少数家长的担忧,楼有德解释说,家长完全没必要担忧,之所以要求受助生签订“爱心助学协议”,目的只是希望受助学生能在协议约束下,在大学里更好地完成学业。“我不希望受助生碌碌无为地走过4年大学生活,希望他们能学到真正有用的知识。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