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开学在即 新生面对新环境需自我调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小学开学在即 新生面对新环境需自我调节

2010年08月24日 09:57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再过几天,中小学就要正式开学了。经过近两个月的暑假生活,重返课堂的学生是否会感到有些不适应?无论是初中新生还是高中新生,他们在心理上是否已经准备好了,能坦然应对一个崭新的学年吗?

  中学新生:自我调试适应新环境

  许多刚刚升入初中或高中的学生,在陌生的环境中常会感到不适应。两个月前,他们是“大哥哥”、“大姐姐”,却即将成为“小弟弟”、“小妹妹”,从“高峰”跌到“谷底”,难免感到有点失落。某初中的一位班主任坦言:“对于即将跨入初中大门的新生来说,心理上一般都会产生自豪感和渴望上进的意愿,即使是那些小学时后进的孩子,也会有‘换一个新的环境,有新的老师和同学,我要好好学习’的念头。”不过,这种独立意识与独立能力的不协调会困扰不少同学。如果不能尽快做好相应的心理调适,就无法适应新的环境,或许还会由此产生紧张、孤独、无助等不良情绪。

  对于学生来说,从小学升入初中,或者从初中升入高中,即将开始新的学习阶段,制定新计划、树立新目标是十分必要的。需要提醒的是,此时一定要切合个人的实际情况,客观地制定学习计划,目标不要定得太高,否则容易造成心理上的挫败感,影响自信心,欲速则不达。

  二年级学生:一切只当从头开始

  初二和高二学生与新进学校的初一、高一新生不同,当然也与毕业班学生的“境遇”迥异。他们可能只是换了个上课的教室,校园环境、同学圈子基本上都没有变化。但是,适当的心理调试也是必不可少的。

  由于正处在初中或高中生活的中段,把握得当将大有裨益,放任自流最后将一事无成。因此,新的学习目标对转移学生注意力很有好处,不管上学期学习成绩如何,几乎每个学生都希望在新的学期有好的表现,一切都只当从头开始。当然,制订的目标要切实可行,适合自己的实际,才能激励自己,精神饱满地迈进新学期。

  毕业班:从早起早睡做起

  对于开学走进初三或高三的学生来说,9月份开学也开始了他们应对中考或高考的一年倒计时。虽然也有许多毕业班学生暑期并没闲着,“开小灶”补课的“档期”很满,但是假期毕竟不会像平时学习那样紧张。

  以早起为例,很多学生早上都有赖床的习惯。有时为了节省时间,学生们还会牺牲早餐,而这对身体健康并无益处。从科学的角度来讲,人们从起床到出门上学、上班最好有半小时到一小时的缓冲时间。这段时间使我们得以从容地完成洗漱、早餐及出门准备等重要事情,别看这些都是细小琐碎的事,但却是一天的开始。

  有些学生抱怨,进入初三、高三后课业负担较重,晚上睡得较晚,早上就自然起不来了。对此心理学专家建议,首先尽量利用在学校里的“闲散”时间,解决一部分费时不多的作业,不要全部都带回家里做;此外,保证课堂及自习时的效率,上课认真听讲自不待言,回家后的自修也不能三心二意,要提高学习的效率;还有不要陷入题海的怪圈,做题的目的并不是让自己机械地重复,而是要掌握科学的解题方法。疲劳大战既无效率又影响睡眠,是不足取的。在开学前,为自己制定一张详细的“作息时间表”非常重要,也会在今后一年间起大作用。(魏新生)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