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办私立皆满员 福州入幼儿园难于考公务员(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公办私立皆满员 福州入幼儿园难于考公务员(图)

2010年08月25日 11:52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佚名 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金秋九月即将来临,新生入学在即。不少宝宝的妈妈们发帖称,福州现在想进稍好一点的幼儿园得提前半年做准备。一些私人开办的幼儿园费用高,一年的幼儿园学费都赶超大学一年的学费。有些无证幼儿园的教育质量、幼儿的安全根本无法保障。许多网友纷纷跟帖响应。其中缪贤华网友“关于解决福州入托难问题的若干建议”的提案得票数高居榜首,成为上周“最佳网民提案”。

  得票数的背后,体现的是共同的问题:福州幼儿园入托究竟有多难?入托费用有多高?什么原因造成福州入托难、入托贵?海都帮办记者就福州市目前幼儿入学现状展开调查。

  入园难 难在哪里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父母抱怨孩子入园难问题。福州市不少幼儿园的招生在三四月份,甚至更早就已开始了。今年,孩子入园难问题显得更加严峻。

  入公办幼儿园,难

  福州张女士为了孩子能够入读公立幼儿园,最近半年多方奔走,几乎托了所有可托的关系,可到最后还是未能如愿。张女士感慨:“入公立幼儿园比考公务员还要难!”

  另一名年轻的母亲林女士,想送孩子进公立幼儿园,不过,她找了好几家公立幼儿园,都说招满了。

  据了解,今年福州大多数公立幼儿园7月3日都已经招满生源了。为保证教学质量,福州市教育局规定了公办幼儿园的招生规模、班级数、班级人数等,公立幼儿园不能盲目扩建班级和增加班级人数。福州市教育局幼教处吴处长曾表示,今年很多公办幼儿园反映,孩子数量暴增,给招生造成一定的压力。对于孩子入园,很多家长都首选公办幼儿园,而福州市公办幼儿园比民办幼儿园少许多。教育局也希望政府能够在区街道多办些公办幼儿园。

  入私立幼儿园,也难

  公办幼儿园无望,收费较高、环境好的知名私立幼儿园成为家长们争相竞争的重点。记者从福州几家私立幼儿园处了解到,不少私立幼儿园在三四月份就已经结束当年9月份的招生了。

  “不好意思,我们已经招满了。”私立长颈鹿幼儿园的老师说,去年就已经开始招收今年9月份的新生了,今年三四月份就已经满园了。据记者了解,该园每月收费上千元。

  私立融侨幼儿园的副园长说,今年招生人数爆满,园里为此还增设了一个小班。而据了解,该园每月收费950元。

  市民李先生刚经历了为孩子入园四处碰壁的事情,最后在朋友的帮助下,为孩子在一所私立幼儿园争得方寸之地。“现在招生已经满了,你为什么不早点来报名呢?”这是他听得最多的一句话。

  入无证幼儿园,无奈

  目前福州市公办幼儿园少,入学可谓“挤破了头”,而正规的私立幼儿园每月收费多在千元左右,简易民办或无证幼儿园成了不少市民尤其是城市低收入者和农民工的无奈选择。

  福州市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的数据显示,由于农民工集中在晋安区和仓山区,所以当地的简易民办幼儿园相对较多。以仓山区为例,在全部登记在册的50多家民办幼儿园中,简易民办幼儿园占了1/10。这些幼儿园多分布在城乡接合部,普遍存在校舍规模小、设施简陋、师资不足、管理不善等问题。“好点的私立幼儿园收费一个比一个高,而这里一个月的学费只要一百多元,附近的公立幼儿园至少都得六七百元,找了关系还进不去,只能放这里了。”儿子在仓山某无证幼儿园就读的俞先生说,他对幼儿园的教学质量并未抱太大希望,只要孩子有人照顾就行了。

  入园贵,贵过读大学

  福州某小区一年轻妈妈说:“去年6月份,我给宝宝报了一家公立的幼儿园,9月份去上的。赞助费每年1000元,生活保教费每个月大概350元左右。”同个小区小朋友朱晨(化名)也在一所私立幼儿园。朱晨妈妈说,朱晨在一所私立幼儿园上小班,每个月单学费就2700元,其他的还不算呢!一个大学生一年的学费平均标准一般都不超过一万,一个三四岁的孩子上私立幼儿园的学费却动辄一两万元,甚至还更多。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公办幼儿园根据等级收费,民办幼儿园收费由幼儿园方说了算,收费的项目和标准都由学校通过成本核算自主决定,报批准办学的同级价格主管部门备案,并公示收费项目标准。

  三大原因造成入园尴尬

  记者调查发现,造成幼儿入园难、入园贵,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幼儿园数量不增反减

  福州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997年,全市共有幼儿园2540所。据调查,福州市目前共有1719所幼儿园,其中城市365所(含福州市区、长乐市区、福清市区),其中教育部门主办36所,集体主办50所,民办246所(不含无证幼儿园),其他部门主办33所。为何幼儿园数量不增反减呢?

  福州市教育局幼儿教育处吴处长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由于福州相关政府职能的转变和旧城改造进程的加快,原本属于公办性质的街道幼儿园大部分萎缩,街道部门无财政能力供应幼儿园生存,以致这些幼儿园落入无主的尴尬境地,名存实亡。同时,因国有企业改制,早年企业办幼儿园也同样消亡,所以公办园有减无增,比重较低。

  “金猪宝宝”“奥运宝宝”扎堆入园

  2007年的“金猪宝宝”和2008年的“奥运宝宝”扎堆出生,如今又扎堆入园。记者在对福州多家幼儿园的电话采访中发现,因“金猪宝宝”、“奥运宝宝”数量陡增,今年福州不少幼儿园都爆满。

  家长观念存在误区

  公立幼儿园特别是那些公立优质幼儿园,教育质量有保证、管理到位、师资稳定。“现在只有一个孩子,我们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家长林小姐的话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也得到一些公立幼儿园老师的印证。省儿童保育院老师就说,有些学生家长甚至会说,“幼儿园里没地方坐,只要有一个角落就行。没椅子,家里可以自带小板凳来,只要能让孩子受到好的教育。”

  此外,很多家长错误地认为,让孩子越早进入幼儿园,对孩子早期的智力开发越有好处,以后孩子上小学,就会比一般的儿童更能进入学习状态。

  福州金山小金星幼儿园执行园长李颖萍建议,每个儿童的成长虽然有个体差异,但人的成长毕竟有些不可违抗的共同规律,国家规定只有年满3周岁的儿童才进入幼儿园,不满3周岁的只能进“托儿所”性质的机构,这是根据儿童身心发展的客观规律来定的,不是随心所欲的。

  延伸阅读 幼儿教育相关政策

  今年7月29日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到2020年,普及学前一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5%。《教育规划纲要》还提出: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

  福建省《2010年基础教育工作要点》中提到,要积极发展公办园,扶持发展民办园,着力构建多形式、全覆盖的城乡学前教育服务网络,确保全省适龄幼儿入园率达90%以上。

  今年4月,福州市颁布并于6月实施的《福州市学前教育管理办法》,明确表示加强公办学前教育机构建设,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城市每个街道区域内应至少有1所公办幼儿园;二是农村每个乡镇应至少建有1所独立设置的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福州市政府提出,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协调规划、建设部门,所有新建地产必须预留小区配套幼儿园用地。今后,中小学闲置校舍必须优先用于学前教育建设。(海峡都市报 本网记者 翁海霞 曾群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