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入学 家长“鞍前马后”孩子未必领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新生入学 家长“鞍前马后”孩子未必领情

2010年08月30日 09:32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9日,刚刚开学的郑州大学,青春的气息伴着明媚的阳光扑面而来。校园内,随处可见拖着行李箱、拎着大包小包的新生和家长。

  “今年大部分新生还是由家长陪同前来报到的。”商学院大四的小王从早上就开始和同学们一起接待新生,指导他们办理入学的相关手续。

  小王告诉记者,每年迎新期间,家长“护驾”成为一种极为普遍的现象,全家齐动员陪同报到的情况并不少见。

  “我们一般会请家长在一旁等待,所有的入学手续都由新生自己来办理。”记者算了一下,所有的手续办下来也就需要十分钟左右的时间,但仍然有家长不放心地紧紧跟在一旁。

  在宿舍,来自南阳的范女士也正忙着给女儿铺床。范女士一家四口,开车把女儿送来,整整带了4大箱行李。“女儿以前高中也住过校,但是铺床这些事儿,她从来都没有做过。”范女士有些焦虑地说。

  在采访中,大部分家长对在家很少做家务、自理能力也比较弱的孩子不太放心,只希望孩子能在大学生活中不断地成长进步。但记者也发现,大学生们对父母的这份关爱似乎并不是很“领情”。不少大学生表示,自己完全可以应付入学后的种种事务。

  -记者感言

  有时放手也是一种爱

  虽然学校和社会近年不断发出新生独自入学、培养独立能力的倡议,但家长对孩子考上大学的喜悦和执著的爱,让他们仍难止住陪送的脚步,庞大的新生“亲友团”依然是大学校园迎新时节的一道风景。作为大学新生,一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自理能力和处世能力。家长如果过度关爱,包办一切,只会限制孩子能力的提高。有时候,放手也是对孩子最好的爱。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