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家长患上开学焦虑征 老师:担心没必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科家长患上开学焦虑征 老师:担心没必要

2010年08月30日 15:26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离9月5日中小学开学还有一个多星期,小学新生的家长们却已开始操心起孩子的读书细节问题,四处托人打听孩子的分班,并为是否要在教师节向老师们“意思意思”纠结着。越来越多的新科家长开始患上“开学焦虑征”,对此,接受采访的老师们表示,家长们的担心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学校会考虑老师的岗位适应性、学生的年龄分布,并结合孩子们的性格和性别情况进行均衡分班。

  家长四处打听新生分班

  临近开学,许多小学老师的电话就成了“分班咨询电话”。雨花区枫树山小学的朱鸿雁老师说,近一周来,她已经接到三四十个关于新生分班的咨询电话,询问的内容包括新生年级的老师组成、老师的资历,特别是重点班的划分情况。

  “6月底拿到录取通知书后,我们就开始打听分班情况,转了五六个弯找到一位老师,得到的答复是,一年级班级老师的组成还没有确定。”昨日,家住芙蓉苑的左女士告诉记者,“现在离开学只有几天了,我心里很不踏实,已经多次跑到学校了解情况了。”

  有人筹划送礼请老师照顾

  “今年是9月5日开学,一开学就会遇到教师节,这是个机会,也是个考验,纠结啊。”在长沙晚报教育群(QQ群:23009810),新科家长们未雨绸缪,讨论该以什么样的方式跟老师“搞好关系”。

  “我们家的孩子是男孩子,比较好动,我担心他读小学会一堂课都坐不住,所以看是不是先跟老师沟通沟通,请老师关照关照。”至于怎样沟通?李女士的计划是,新生入学报名时,先和班主任老师接上头。开学后不久就是教师节,找个理由向老师表示一下。

  学校称家长的担心没必要

  分个好班,找个好老师,新科家长们都在四处打探着。“什么是好班?什么是好老师?我一接到电话就这样反问家长。”朱鸿雁告诉记者,所谓的好班和差班其实是家长的一种心理诉求,比如有的家长希望孩子的老师是哪个级别的老师,有的家长表示不愿意把孩子放在年轻老师手里。其实,合适孩子个性的老师才是好老师。

  谈到新科家长为孩子分班焦虑的现象,大同小学校长伍英认为,家长完全没有必要担心。伍英介绍,该校多年来都实行均衡分班,每年会根据新生入学测试的情况,分为四个等级,再根据班级的数量分成几等份,将每个等级的孩子均衡分进每个班级,保证每个班孩子的综合素质在入学的时候就比较均衡。在班主任老师的安排上,学校把班级和学生分好后,再安排一年级老师进行抽签,抽到哪个班就是哪个班的班主任。而每个班语数外老师的搭配都注重老师的年龄和个性搭配。此外还会安排两三名在孩子学生习惯培养方面有经验、有耐心的资深老师带领一年级的年轻老师群体,一起为孩子打好入学基础。

  家长无需为小孩提前备课

  接受记者采访的新科家长中,五成家长对于孩子能否适应小学生活有不同程度的担心,赶在开学前快马加鞭为孩子提前“备课”。

  记者就此采访了四名经验丰富的小学老师。他们认为,家长这种焦虑的心理更容易加剧孩子对于入学的不适。家长过于强调学校对于纪律的要求、对于成绩的看重,有可能让孩子对于学校和学习产生恐惧情绪。此外,老师们建议:入读小学的孩子还没有时间概念,加上基本上是独生子,在家以自我为中心的他们合作意识比较欠缺,容易在群体生活中出现交往危机。因此,家长在开学前的这段时间,集中火力进行知识学习是没有意义的,家长们除控制自己的情绪外,还应调整孩子的生物钟,参照小学一年级学生作息时间表,让孩子养成较好的生活规律。还建议家长让孩子走出家门,参与群体活动,学习与陌生同龄人交流和交往。(记者 周辉霞 实习生 尹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