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教师节送礼是弱者之间的自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扬子晚报:教师节送礼是弱者之间的自娱

2010年09月01日 09:0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即将来临,“该不该给老师送礼”又成了许多家长纠结困惑的问题(8月31日《中国青年报》)。

  显而易见,教师节“送礼”已成为一种负担,非但学生家长十分厌烦,教师也颇为无奈。对学生家长来说,送礼之意不在尊师,倘若自己不送,别人送了,担心教师会有所偏袒;倘若自己真的送了,又心有不甘,毕竟是不得已而为之。

  对教师而言,个中滋味则更加“微妙”,倘若自己没人送,别的教师有人送,似乎有点“失落”,觉得没受到“尊重”;倘若自己真的有人送了,收与不收又都很尴尬,收吧,无疑自损形象,更何况“吃人家嘴软,拿人家手短”,不收吧,盛情难却,甚至可能引起误解,让家长以为礼轻了或抱有成见。

  剖析之下不难发现,教师节“送礼”表面上是个心理问题,本质上却是个社会问题。学生家长怀疑师德和担忧公平的背后,恰恰折射出了教育和教师并没有真正被摆上“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相应位置,尊师重教的氛围仍然不太浓厚。如果教育有了足够的投入,不再属于“稀缺”资源;如果教师待遇有了显著提高,无须凭借学生家长“送礼”来“感受”自身价值;如果各界能把每一天都当作“教师节”,始终如一地重视和关心教师,切实维护他们的权益,如果……

  从某种意义上说,教师节“送礼”其实就是一场“弱者”之间的自娱自乐。尽管笔者丝毫不赞成家长送礼、教师收礼,但如果只倡导别送礼、规定不收礼之类的措施,而不是去考虑改变教师和家长的社会地位,只会陷入既难治标更不治本的困境,效果必不乐观。(安徽 张森林)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