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出手阔绰捐资修庙 当地学校全是危房(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村民出手阔绰捐资修庙 当地学校全是危房(图)

2010年09月01日 09:35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墙之隔,一边是造价30多万元的庙宇,一边是下雨就漏的老校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一年级新生龙龙(化名)并没有如愿以偿地坐进教室里上课,而是被学校告知放假三天。因为下大雨,他所在的新郑市龙湖镇荆垌小学教室漏水严重。校长胡水生说:“放假是不得已而为之,其实是害怕房子出意外。”

  家长

  开学第一天

  孩子就放假

  对孩子的上学环境,龙龙的母亲荆女士也有点担心。开学第一天,因为一场大雨,学校通知她学生放假三天,因为教室里漏水太严重。“万一哪天房子塌了怎么办?”她听说,学校教室全都是危房。

  荆女士的担心在校长胡水生那里得到了印证。

  “去年,新郑市校安办校舍场地排查鉴定小组出具了一份鉴定报告,我们学校的教室全部是危房。”胡水生说,他这个校长不好当,每到下大雨,教室就漏水,这让他很揪心,生怕房子塌下来,砸了学生。

  胡水生拿出了五张去年下雨时他拍的学校照片。照片上显示,除了教室漏水外,校园里到处是积水。一位老师补充说,近两年学校周边建起了多栋楼房,周边地势有所加高,这使得学校成了“洼地”,每逢下雨,校园内就会积水,“遇到大雨,连教室门都出不去。”

  校长

  再下雨就把学生

  送去村委会上课

  “下雨是老天爷的事,咱管不了,但总得有个办法,保证学生安全。”胡水生认为,放假倒是一个办法,虽然是不得已而为之,但也是为了孩子们的安全着想。对此,学生家长大多表示理解。

  为了不耽误孩子正常学习,胡水生还想了其他点子。“再下雨,把学校漏水最严重的两个班搬到村委会去上课。”胡水生说,这样就不耽误学生正常学习了。

  8月30日下午3点半,记者在三层新房的荆垌村委会看到,桌子上落了一层灰,办公室、会议室大门敞开,整个楼内空无一人。校长胡水生所说的临时上课地点就在这儿,“一个班安排在村委会的二楼会议室内,另一个安排在一楼的一间房子上课。”

  新郑市教体局校安办一名工作人员也表示,荆垌小学校舍最早的建于1980年,最晚的建于1999年,均被鉴定为危房,鉴定结果是“重建”。

  “我们也盼望着重建,关键是土地证办不下来啊。”胡水生感叹。

  调查

  周边新楼林立

  教室全是危房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坐落于龙湖镇荆垌村的荆垌小学,在这个四处兴建新房的村庄里,荆垌小学显得有些特别。用当地一位村民的话说,学校周边都建起了小洋楼,唯独小学用的还是25年前的瓦房。从远处看,小学淹没在了楼宇里。

  走进荆垌小学,正对着大门的是四间学生教室,供三、四年级学生上课用,均为瓦房。后面是一栋平房、两间厕所和一栋供一、二年级学生上课的两层小楼。学校的唐老师说,这八处建筑就是校舍的全部。

  在校园内转一圈不难发现,墙壁上到处是水印,教室内有一种霉味。图书馆的顶棚被揭掉了,木头房梁裸露在外。校园后面的平房墙壁上写着“危险”。

  胡水生出示给记者的一份新郑市中小学校舍安全排查鉴定表中,荆垌小学全部校舍的安全级别被鉴定为C级危房,鉴定时间为2009年9月6日。

  荆垌小学西隔壁正在建一座庙宇,施工师傅说,庙宇是村民们捐资建的。顺着他手指方向,马路边放着三个“光荣榜”,“捐钱的人都在上面写着呢”。

  可以看到,捐资最多的村民一次捐了2万元,最少的捐资50元。数一数,“光荣榜”上的人名达上百个。施工师傅说,庙宇是钢筋混凝土结构,由三个建筑组成,建造下来至少得30万元。 河南商报记者 李政/文 邓万里/图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