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学生性教育“欲说还羞” 婚前守贞争议较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山东学生性教育“欲说还羞” 婚前守贞争议较大

2010年09月01日 14:39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春城晚报》报道,从今年秋季新学年起,云南省大、中学校必修课“三生教育”将贯穿一项重要内容,即“生命、爱与性的真相”,其中的“婚前守贞”教育,更是吸引了大众的眼球。教材《今生无悔》则来自美国的爱家协会。除云南,截至目前,全国21个省、市、区也已在不同范围内积极开展了“三生教育”。山东省大、中学生性教育现状如何?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针对中学生的青春期性教育就是初二的生理卫生课。“我儿子上初二的时候,学校给他们放生理健康的光盘,很多同学都不好意思看。”省城学生家长颜先生告诉记者。不过到了高中,无论是必修课还是选修课,就不再出现性教育的字眼。“高中时期,性教育属于禁区。”省城某高中的一位班主任告诉记者,学生进入高中之后,学校会通过校会、班会等方式来指明早恋的危害,试图将早恋扼杀在萌芽状态,但有时还是事与愿违。“学生在校外拉手已经不是新闻了。”一位中学老师告诉记者,“如果像云南那样,把性教育作为必修课,效果应该会好很多。”

  日前,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的黄艺老师等人,对青岛五高校800名本科生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性教育最主要的两大阵地——家庭和课堂并没有起到其应有的作用,在提到“获得性教育的途径”方面,学校和家庭则更显得力量薄弱。

  在校大学生结婚都解禁了,还有多少大学生赞成“婚前守贞”呢?山东大学和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接受采访的十余名学生对此看法大相径庭。“我觉得在中学生和大学生当中开展这样的教育很重要,‘婚前守贞’这一观念并不过时。”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新闻传播学院的小崔告诉记者,他觉得在婚前就与他人发生性行为,无论男女,都不能给对方以完全的保护,“再说了,谁又敢保证两个人的未来会怎样?”

  而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的一名学生则表示,社会在发展,人们的观念也在逐步演变。虽然不能说婚前性行为是对是错,但至少这是个人的自由。“到大学里,每个人都能管理自己,至于是否与他人发生性行为,是否愿意‘婚前守贞’,这都是看个人意愿。”不过谈到是否需要开展一些针对中学生和大学生的性知识教育时,他也表示:“接受这样的教育肯定是没错。”

  - 专家说法

  越神秘越想尝试

  云南省将“三生教育”作为中学生和大学生的必修课,山东女子学院的田梅英教授感到意外又惊喜:“没想到云南这么一个偏远省份在这件事上会先行一步。”她表示,和中学阶段一样,山东省对于大学生的性教育也只停留在引导上,但并不对性本身进行教育,而对于“婚前守贞”,更多的人感觉越神秘就越会想尝试。

  田教授说,山东本身比较传统,很多家长要求孩子“婚前守贞”,但没人对孩子们进行专门的性教育。对于云南省“三生教育”中提到的“婚前守贞”,田教授认为主要是为了教育女孩自重,不要乱来。如果女孩子不自重的话,不仅会给自己生理和心理上带来创伤,还将要承受来自社会舆论的压力,人生的轨迹也可能因此而改变。

  田教授说,性是人的基本需求,人成熟了,就会有这方面的需求。但正当的科学的东西,没有被纳入正当的理论传授中去。渠道也不畅通,而且时断时续。与其禁而不止,不如大大方方地当作一门课程来传授。

  - 网友声音

  朵朵:支持啊!其实学生一直很想了解这些内容,如果充满好奇的胡乱去摸索,是不懂得真正保护自己和对待自己的生理成长的。让学生们以正确途径了解性,比让他们进行“地下活动”,通过录像、网络来了解要安全很多。

  快乐的小猫:对于女人,学生时代守住,是对自己的一生负责。婚前守住是为自己所爱的人负责,婚后守住是对家庭负责,生孩子后守住是对孩子和自己以后的生活负责。到自己中老年后,不会有悔恨,能够坦然面对生活。

  狐狸:所谓婚前守贞是对双方的,不能将之称为针对女生的一道课题,这明显是不公平不公正也不符合人性发展的。

  老刘小曦:“婚前守贞”写进云南三生教育课程,以引导青少年学会性自律。究竟应该简单粗暴地对学生说禁止婚前性行为,还是应该给予他们科学而有效的性知识教育,让他们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有怎样的后果、并建立良好的性观念,然后再由他们自己去选择,哪一种才是更好的“成长教育”?

  美美:现代的婚前性教育,应由中小学抓起,但我感觉这与单纯的“婚前守贞”不能混为一谈。

  “我亲爱的儿子或女儿:当我写下这封信的时候,你还没有来到这个世界。但我觉得有必要告诉你,当你进入青少年阶段时会面临的一些重要问题……”

  ……

  你会选择婚前性行为吗?如果青少年要采用避孕工具,应该谁采用?你需要为自己设定什么界限,以保持婚前守贞?

  ……

  “如果你爱我,你就会答应我。”

  回应:如果你爱我,你就不会要我放弃我所珍惜的贞节。

  ……

  “这很安全,我有安全套。”

  回应:你要我拿我的未来和那个安全套打赌?

  ……

  “你是我唯一想献身的人。”

  回应:好!如果我是你唯一的人,那么你可以等到我们结婚以后。

  摘自云南版“三生教育”教材《今生无悔》

  8月30日的《春城晚报》登了一篇文章:《“婚前守贞”写进三生教育课程 女学生翻几页书脸就红了》,从今年秋季新学年起,云南大、中学校必修课“三生教育”将贯穿一项重要内容,即“生命、爱与性的真相”。教材《今生无悔》,来自美国的爱家协会。

  据了解,从今年秋季新学年起, 这本源自国外的品格培养教材(分教师用书和学生用书),其理念和内容将逐渐渗透云南“三生教育”课程中,主要是中学(含中职学校)和大学。不过,该批教材不直接发给学生,学生使用的教科书仍是此前云南省自己编写的“三生教育”教材。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