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新生报到该带多少钱? 老生为你晒花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新生报到该带多少钱? 老生为你晒花销

2010年09月01日 16:52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几天前我过来送孩子报到,这不眼看就开学了,我也得回家去了。 ”大连理工大学大一新生张勇的妈妈郑女士向记者抱怨道,“孩子平时在家没管过钱,这一下子经济独立了,乱花钱怎么办?拿着钱不务正业怎么办? ”

  省内各大高校已经临近开学,大多数外地新生都是第一次离开家门远到外地,第一次自己独立支配钱,这些让新生们欣喜之余也带着一丝紧张和担忧: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自己该如何消费?

  对此,作为“过来人”的记者也感触良多,当年初入大学时如有人引导自己消费的话,就可以少花不少“冤枉钱”。因此,记者特别采访了沈阳和大连高校圈的“学哥学姐”们,由他们讲述自己的亲身体验,来对学弟学妹们进行生活理财的指导。

  沈北大学城:每月基本花销800元

  张姣是辽宁大学大四学生,父母都是工薪阶层的她家境属中等,因此她平时就很注意在生活消费中精打细算。

  “我们学校在沈北大学城,旁边有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辽宁美术学院、辽宁广告学院、沈阳工程学院、沈阳师范大学等院校。辽宁医学院离得稍远一点儿,但也基本可以划到这一片儿。 ”张姣对记者说,“这里消费场所有限,但是很全。附近有一个较大的超市,能买到毛巾、水盆、水壶等生活用品,来报到的新生在这上面的花销在70元左右。 ”

  张姣介绍,辽宁大学蒲河校区的食堂套餐6元左右,单点的话还能便宜,所以每天吃饭12-15元就够了,一月吃饭消费最多也就450元。此外,沈北大学城到沈阳各大商圈的交通也很便利,坐157路到中街、326路到五爱市场、255路到太原街、236路到北站、141路到铁百,都是直达,投币1元。喜欢逛街的同学也可以在“城市通”办理学生公交卡,划卡一次才0.4元。

  “记得我上大学第一个月,大概花了2700元吧。”张姣说,“第一个月缺的东西比较多,也不会理财,后来就好了。如果不算买衣服等东西,我们每个月的基本花销在800元左右。 ”此外,张姣建议新生可以参考随录取通知书一起邮寄的相关材料,如学杂费、住宿费、书费这些基本费用在材料里都会明确标出,来报到的新生在这些费用之外,再多带2000元即可,“这些钱存在卡里就行,有些学校还会附寄一张学校本地的银行卡。携带的现金不宜过多,有几百元应急就可以了。 ”

  浑南大学城:每月基本花销900元

  沈阳除了沈北大学城外,另一个高校聚集区就是浑南大学城了,其中包括沈阳建筑大学、沈阳理工大学、东北大学、沈阳音乐学院、辽宁省艺术学校等院校。该校区由于离市中心较近,因此交通十分便利,但是也正因为如此消费要略高于沈北大学城。“刚来的话,现金得带1000多元,将近2000元吧,放在卡里也可以。除了学费、住宿费,我大一报到时好像交了800元,包括四年的保险、校服、军训服、体检费用、饭卡里边的钱,还有买被褥的钱。”今年毕业于沈阳建筑大学的汪琳介绍。“学校食堂里一荤一素大概要5元-6元,每天吃好的也就15元。所以在这边没买什么贵重东西的话,每月消费900元就足够了。 ”

  经记者调查,其他位于市内的大学如沈阳工业大学、沈阳化工大学等消费也差不多如此。“工大中央校区的食堂,5元可以吃一个份饭。按早饭3元,午饭、晚饭5元的标准算,吃饭上每个月要400元左右。算上手机费等杂费我每月花销在800元左右,附近的化工大学情况也差不多。 ”沈阳工业大学的在读研究生郑楠表示。

  大连:每月花销1000元

  “大连这边平均消费要高于沈阳。”大连理工大学在读研究生李铁说。“高价格主要体现在购物和游乐上,但是作为学生学习才是主业,因此基本生活消费上并不会太高。”

  大连高校主要聚集地在软件园附近,周围有大连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水产学院、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等。“这边交通也还算便利吧,旁边就有黑石礁这个商业中心,乘坐26路可到达西安路,乘坐23路可到达和平广场、太原街、青泥洼桥等重要商圈,坐公交都是投币1元。”李铁表示。“食堂吃饭也不太贵,素菜1-3元,荤菜3-5元,米饭是3两5毛钱,这样算来一顿饭不会超过8元钱,一天饭钱也就15-20元。算上平时日常用品和电话费等,我平均每月支出1000元。 ”

  李铁说:“记得自己刚来的时候,身上除了学费杂费等必交的钱外,也就多带了2000块钱,这些钱足够应付到国庆节回家了,而且也就第一个月花的钱多,以后慢慢的花费就少了。”

  见习记者 曹洋 丛琳

  (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