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众生相:学生哭闹家长忙(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开学季众生相:学生哭闹家长忙(图)

2010年09月02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日电 9月是学校开学季,无论是刚升入初中、高中的“校园新丁”,还是刚步入大学殿堂的“大学新鲜人”,都会对新的学期充满期待与幻想。无论新奇还是茫然;欣慰还是辛酸,在新的开学季,学生、家长都会有独到的体会。

  学生:入学第一天哭着找妈妈

  广州一小学9月1日举行了入学典礼。典礼刚进行20分钟,一个已经哭得鼻子红红的小姑娘从自己的位置上站起来,走到老师面前,断断续续地说着什么。老师拍着她的肩膀说了几句,小姑娘不情愿地坐回原位,岂料越哭越委屈,完全顾不上看台上的表演。

  “她知道妈妈在后面的家长席,就不停地哭起来,一会儿说想上厕所,一会儿又找其他理由,就是想找妈妈。”老师牵着小姑娘的手到一旁安慰,终于让小姑娘破涕为笑。

  另一位老师表示,每年的新生中都会有类似的情况,所以对于新生入学后第一个月的重点就是要求他们“不哭不闹进校园”,做得到的能获得一枚小红花做奖励。同时,老师还会给这样的孩子安排一些小伙伴一起玩,让他们尽快地喜欢上学。

   家长:“亲友团”忙前忙后陪报到

  整个暑假都静悄悄的大学校园,随着新生的报到顿时人声鼎沸。在各大学校里,最引人注目的除了面露新奇的新生,就是有些行色匆匆的家长。

  他们或是手拿单据奔波于办理入学手续,或是坐在树荫下摇着手中的报纸,身边堆满了大大小小的行李。从报到登记到搬运行李,从置办日用品到铺床叠被,新生们几乎成了看客,反倒是随行的父母亲友成了主角,高校里到处是他们忙碌的身影。

  “我们一般会请家长在一旁等待,所有的入学手续都由新生自己来办理。”一名报道的学生说。但仍有家长不放心地紧跟在一旁。

  学校:为保安全保安配备辣椒水

  早上7点半,在杭州市余杭区临平新一小,不少一年级新生在家长护送下,陆续来到校园。此时,学校保安和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公安分局南苑派出所两名巡防队员已经到岗执勤。

  保安队员小李说:“暑假里,我们专门进行了擒拿格斗、盾牌、钢叉使用等方面的训练。装备方面也越来越齐全,橡皮棍、辣椒水、防割手套以及盾牌钢叉等装备都有。这让我们做好工作更有信心了。”

  一名粗心的家长忘记携带学生接送卡,被细心的保安员拦了下来。在传达室进行详细身份登记后,才被允许进入校园。“是应该进行登记,我们很支持,都是为了学生的安全着想,麻烦点没关系。” 学生家长表示。

  商家:“开学经济”着实火了一把

  9月份,学生们纷纷回到学校结束暑假生活,在“假日经济”悄然消散之际,“开学经济”又火了一把。

  在海淀区中关村三小对面的文具店里,不少学生、家长刚从学校领了书就直奔这里来买书皮,有的一买就是二三十张。“我们怕买错尺寸,所以就带着书来买书皮了。”一名今年刚入学的一年级小学生这样表示。

  如果如果本市几十万小学生每个人每学期平均用两元钱来买书皮,那一年两个学期包书就要“包”去上百万元。一些教育学家表示,家长应该理性选择,适度消费,而不是盲目攀比。选购开学用品时掌握好一个基本原则,即买之有度,用之合适。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