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大学新生购物过万 家长为“开学经济”叫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肇庆大学新生购物过万 家长为“开学经济”叫痛

2010年09月02日 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肇庆9月2日电 题:大学新生开学购物过万,家长为“开学经济”叫痛

  作者 黄耀辉 黄澄献 陈珂

  新学年开始,入学新生带动“开学经济”。除了文具书包等传统商品,手机、电脑、相机等电子产品也开始走俏。

  9月2日,广东肇庆的不少家长表示,孩子入学购买用品的攀比,让人叫苦连天。

  准大学生们可谓电子产品消费的主力军。当地商家纷纷打出优惠牌吸引眼球,“买2000返送现金400”、“凭学生证即可享受8.8折”的广告在城区各大商场、超市随处可见。

  市民余女士的儿子今年考上广东一师范大学,列出的开学购物清单有笔记本、手机、行李箱、衣服、鞋子、数码相机等,费用高达1.2万元人民币。

  余女士说,自己一个月工资才3000多元,儿子入学购物就要花费好几个月的工资,加上学费和生活费,不堪重负。但她表示,自己还是会尽量满足儿子的要求,儿子熬过高考不容易。但余女士担心儿子上了大学后,养成盲目攀比、大手大脚花钱的坏习惯。

  市民刘先生说,自己给孩子买点读机、辅导资料、书包、笔盒等花了2000多元,相当于自己一个月的工资。他表示,这些钱要花,总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据了解,当地许多中小学生追求文曲星电子词典、步步高点读机等功能齐全的电子产品,而高年级的学生更注重衣着、相机、笔记本电脑、PSP游戏机等。

  该市一位即将进入农业大学的新生小张花了1500元购买了一部PSP游戏机,实际上他对该产品并不热衷。“不会玩就慢慢学,上了大学很多人都玩这个,同学之间也可以互相交流,趁开学前父母高兴掏钱先买下。”

  肇庆某中学的黄老师认为,学生和家长盲目攀比拉动了“开学经济”的消费。他说,家长要量体裁衣,引导孩子有正确的消费观,一味追求高档时尚,既不利孩子的学习,又容易助长孩子相互攀比的心理。(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