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6成家长曾在教师节送礼 动机不尽相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调查称6成家长曾在教师节送礼 动机不尽相同

2010年09月06日 05:0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还有几天就到教师节了,究竟给不给老师送礼?不少家长都在为此纠结。

  日前,本报就“教师节送礼问题”随机调查了100名中小学生家长和100名中小学教师。调查显示,100名家长中有60%的人表示曾给老师送过礼;30%的家长表示自己不送礼,但孩子会制作手工送老师;家长和孩子均不送礼的仅占10%!

  “送礼的‘重灾区’在名校!”南京教科所刘永和所长指出,现在一些家长给老师送礼的分量越来越重、金钱意识也越来越明显。说到底,“功利心”越来越重。

  那么,南京教师节送礼的“行情”如何?老师最喜欢什么?什么样的礼物最能打动老师呢?本报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一个老教师的帖子

  教师节,我最想要什么样的礼物?

  近日,一位自称有20年教龄的老教师“木易天天”在常州“化龙巷”发了一个标题为“教师节到了,作为教师的我最想要什么?”的帖子,该帖一发,立即引起各位网友的关注,大家纷纷留言谈谈自己对“教师节送礼”这一话题的看法。

  网友“木易天天”在帖子里写道:“家长们,千万不要去想要给教师送什么礼,家长给教师送礼是对教师最大的不尊重和不理解,或许有教师愿意接受家长的礼品,我想绝大多数教师是洁身自好的。我当班主任时,也收到过家长的钱、卡等,事后还要想办法去还给家长或孩子,真的很麻烦。孩子们,教师节给老师一句简单的问候就可以了,老师一定会很开心的。”

  在帖子里,该网友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其实我最开心的是:教师节收到毕业N年后的学生发来的短信,一条短信足矣!说明这孩子还记得老师,也说明我的教学是成功的,尽管很多时候我都不知道他(她)是谁。 ”

  实习生 李超

  本报记者 郭靖宇

  【本报调查】

  送礼的多不多?

  六成家长送过礼

  “给老师送礼,说到底,就是希望老师能多关照孩子。”孩子在南京一所知名小学上四年级的张女士告诉记者,从幼儿园开始,自己就会找机会给老师送点礼,每学期确保一次,一般挑在几个固定的节日送。“孩子上幼儿园,还不太会照顾自己,老师就特别重要。打个比方说,在幼儿园睡觉起来穿衣服,那么多小朋友老师根本忙不过来,如果和老师关系比较好一点,可能她就会优先帮我的孩子穿。到了上小学,家长也要跟老师保持一种良好的关系,因为机会很重要。课堂上、活动中,老师多关注我的孩子,我的孩子锻炼的机会就多,发展也会更好一些。”

  日前,本报就“教师节送礼问题”随机调查了100名中小学生家长和100名中小学教师。调查显示,100名家长中有60%的人表示曾给老师送过礼;30%的家长表示自己不送礼,但孩子会制作手工(如贺卡、塑料花、工艺品等)送老师;家长和孩子均不送礼的仅占10%。

  调查中,家长送礼的动机不尽相同。有的家长送礼,是对老师辛苦付出表示一种感谢;有的家长则是通过送礼跟老师拉关系,请老师多照顾自己的孩子;还有的家长,希望能够通过送礼在学习机会、评三好生、推优等重要问题上给孩子“铺路”。

  100%老师收过礼,但贵重礼物多退还

  此次“教师节送礼问题”调查显示:随机采访的100名教师均表示曾经收过教师节礼物,但礼物形式多样。35%的老师表示会退还价值较高的礼物;40%的老师会将鲜花、卡片等礼物放在办公室;25%的老师则表示会将有纪念意义的礼品带回家保存。

  “我不希望家长来送礼,这会让老师很伤神。”南京游府西街小学李万青老师已经有17年教龄了。他告诉记者,学校对老师有要求,不可以收受学生和家长的礼物。学校为了防止有送礼“想法”的家长,到了开学和教师节这样的特别日,都会让门卫“把关”不让礼物“进门”,但即使这样,有时候门卫还是防不胜防。

  “有时候家长热情得让你真的没法躲。”采访中,一位刚工作两年的小学老师无奈地说,“去年临近教师节,班上好几个孩子的家长都约我吃饭、喝茶。教师节前一天,好几个家长都到我办公室找我,和我拉扯了几句就往我手上塞卡。我说不能收,可有家长趁我不注意塞我包里,有的家长说你不收下我就不走,更有家长说你不收就是不尊重家长,弄得我十分难堪。后来我和一个同事说起此事,她说:‘你把卡收下来,他们才能安心;不然他们还要动脑筋让你收,你累他们更累。’我无语。”

  送什么礼最多?

  首选购物卡,豪气的送汽车

  “8月底幼儿园老师来家里新生家访,在开家长会的时候园长就对我们说:‘天热老师辛苦,希望家长要对老师客气一些。’于是我给两个家访的老师一人准备了500元苏果卡。可现在没几天又要到教师节了,不知道还要不要再送,真是纠结。”孩子刚上幼儿园的张女士犹豫不决。

  六年级学生家长石先生告诉记者,一到教师节,身边有孩子的同事就开始焦虑了。“我有个同事的孩子刚好上毕业班,为了让老师多‘关心’孩子,一咬牙买了上千元的化妆品套装送了出去。”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家长最乐意的是趁教师节以沟通为名请老师吃饭,然后趁机送礼。礼品方面有茶叶、各种礼盒等,当然也不乏一些“卡片型”礼物。这个“卡片”可不是贺卡,而是购物卡——如今,送卡成为不少家长的首选。

  “送超市券、购物卡最方便,既实惠又好出手。”一位家长透露说,“一般来说,最低200块才能拿出手。一些家长的这类卡也是单位发的或别人送的,再转手送出去也不心疼,动辄出手上千。”不过也不是所有的卡都畅销,采访中一位家长说了一件让他十分郁闷的事情。“有一次我给了老师200块钱电话卡,可没想到孩子回来告诉我说,老师拿着这个卡问他:‘这个有什么用啊?老师多得很!’听了孩子回来说这个话,我们一家憋屈了整整一学期。”

  那么,究竟多大的礼能收呢?答案也是“因人而异”,一般来说控制在千元以下。“也有夸张的,有的家长很有钱,家里车子多,因为老师对孩子很照顾,家长就把汽车给老师开。虽然车不是直接送给老师的,但是就一直给老师使用。”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孩子越小越要送”已经成为不少家长认定的送礼原则。总体来说,送礼的以幼儿园和小学家长为主。“孩子越小对老师的依赖性就越强,孩子大一些,主要任务是学习,而学习好坏主要还是看小孩,给老师送礼的意义也不大。”一位家长直言不讳。

  有的礼物老师敢收,有的不敢收

  “收礼也要看人的!”采访中,一位当了快十年班主任的小学老师透露说,虽然老师也会收一些家长的礼,但收谁的礼、收什么礼还是有讲究的。

  “首先,看小孩。‘问题小孩’的礼老师是坚决不收的。因为这类小孩容易出乱子,一旦出了事,老师会很难做;其次,看家长。是为人稳健型的,还是鲁莽易变型的?因为有的家长在求老师的时候表现的是唯唯诺诺,而一旦有了什么矛盾会突然翻脸不认人,很容易抓着老师的小辫子不放;第三,看心意。看这个家长送礼的目的是什么?是有事相求还是真心感谢。一般来说,老师是不太喜欢‘交易’的感觉的,这种情况老师大多会采取婉拒的态度。”

  实习生 王宛璐 本报记者 王 璟

  送了真有效果? 家长说:

  感觉收礼后“有变化”

  对于送礼的效果,家长各有说法。“我家小孩在中华路幼儿园上了3年,一分钱没送过,可老师真的把孩子照顾得很好。我觉得老师会有老师的职业操守,你不送礼,她们一样会做好自己的工作!”孩子刚刚从南京中华路幼儿园毕业的李女士告诉记者。

  “幼儿园老师也死活不收我的卡!”孩子刚到南京游府西街幼儿园上小班的朱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刚入园,家长紧张得很,所以特地找老师“沟通感情”,没想到却被老师坚决退回了。“孩子第一天表现惊人的好,她到幼儿园竟然叫爸爸早点去上班!”

  “我觉得孩子小就得送!”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在南京一所热门的公办幼儿园上学,刚开始的时候孩子老生病,后来发现男孩好动,竟然玩得出一身大汗,但是每次带去的衣服都没有换过。“我给老师连续送了两次,并跟老师提出了这个情况。后来,孩子回来时的衣服就有了变化!”

  学校说:

  送礼其实没有多少用

  “说句实话,送礼其实没有多少用!”南京一位小学名校副校长告诉记者,很多家长送礼是一种自我安慰,事实上绝大多数老师并不会因为你送礼了就对你的孩子刮目相看。

  “我建议家长不要送礼!”江苏省省级机关幼儿园王燕兰园长告诉记者,幼儿园的老师都是经过认真挑选的,其中一个重要素质就是要“爱孩子”。“孩子哭了、跌了、不舒服了,出于职业的本能,老师都会精心地去照顾孩子。说句笑话,孩子在幼儿园哭闹时间的长短与家长送礼一点关系都没有。”

  “虽然也有家长认为,送了礼感觉孩子能得到一点‘特殊待遇’,但事实上这对孩子的成长并没有多少好处。”一位教育界人士表示:“打个比方说,如果你的孩子犯错,而处理问题的老师不分缘由地偏向你的孩子,并不合理地惩罚了别的孩子,最后的结果是你的孩子不知道自己的错误,那么这样的错误有可能会一直影响下去。”

  实习生 王宛璐

  本报记者 王 璟

  问一声:你还记得从前的老师吗?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