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公众为何对豪华小学过度敏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法制日报:公众为何对豪华小学过度敏感

2010年09月06日 17:3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日,总投资共计1.1亿元的江苏苏州相城区阳澄湖小学开学。校园内各处上网方便,花了30万元建造模拟生态馆,被誉为苏州硬件设施“最豪华的小学”(9月5日《扬子晚报》)。

  我想,苏州这所公立的“豪华小学”,并不见得会有多少人们想象中的藏污纳垢。至少目前来看,它虽然豪华,但是收费平民化,而且收容农民工子弟,这是让人欣慰的地方。但是,相对于“穷民间”来说,他们更需要的是扩大受教育的基数以及受教育的年限。所以在此情境下,公众更愿意1.1亿元来投入软件,而非要“浪费”在硬件上,公众更深层的忧虑是,在更多中西部地区,一些孩子连一个能坐下来读书的教室都没有,强烈反差必定使公众感觉用上亿元建所学校确实有些奢华。

  正视现在的教育情况,确实是贫富差距太大了。首先是地区的教育资源的不平衡,然后是硬件与软件配套的不符,最重要的是,教育腐败的盛行,让人不由得会对教育上小的漏洞都会放大千百倍。尤其在转型时候,教育作为国家基础建设,如果没有做到位,必然会伤害到民众的情感。转型的阵痛就不断地在贫富差距的话题上被放大,扩展到教育、经济等各个领域。其实,人们不见得眼里会容不下一所“豪华小学”,容不下的只是教育现状。

  对“豪华学校”的过敏,反映了目前社会的一种动向:教育问题让公众的神经紧绷起来了。而且,对于社会其他方面的疑惑,透过物质层面的表达,也已经变得越来越清晰了。但是,作为公共部门、公权力等,都没有对其作出很好的应对,要是公权力部门没有作为的话,将会引发更大的对立情绪。

  如今“豪华”、“过亿”等词相当于民间的敏感词,一旦看到,公众就不由分说地敏感起来了,即便是这些字眼儿背后没有多少见不得人的事情,他们也会通过自我感觉到的情绪,将其慢慢放大,变成了一种矛盾对立的事实。这次是一所“豪华小学”,下次又可能是什么呢?

  湖北 王小异 媒体人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