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生恋爱费用每月500-1000元 经费来源不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重庆大学生恋爱费用每月500-1000元 经费来源不同

2010年09月08日 09:11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有媒体报道,随着职场竞争激烈,择偶困难,越来越多的人成了“剩男”、“剩女”。部分家长担心孩子错过大学里的“优质对象”,不仅放宽了对子女的恋爱要求,还给予一定的经济支持作为“恋爱经费”。

  重庆高校里的大学生谈恋爱,经费从哪里来?记者连日在重庆各大学调查了解到,除了少数同学是家长“拨款”,大部分同学要么是节约出来的,要么是通过打工和兼职挣的。根据家庭条件和个人能力的不同,每个月的恋爱经费大约在500-900元左右。

  记者调查》》

  大学生谈恋爱,

  经费哪里来?

  靠兼职挣经费

  重庆交通大学桥梁专业唐莹和男朋友都在重庆上大学,今年是两人在一起的第三个年头。

  “我的费用基本上是从生活费里面‘抠’出来的。我男朋友自己做点兼职,每个月有点收入,家里也没有预算谈恋爱的钱给他。”唐莹算了算他们每个月的恋爱花销:“吃饭花300元左右,逛街购物100多元,偶尔给我买买衣服花200多元。此外,过生日有300多元额外开销,其他节日的消费在几十到一百多元不等吧。”

  AA制缓解经费压力

  在接到记者的采访电话时,重庆师范大学新闻系的王林正正和女朋友在解放碑逛街。

  “知道我谈恋爱,父母每次在给生活费时都表示可以多给一点,不过我都没有要。”王林正称,“两个人谈恋爱本来就是双方感情上的一个交流和沟通,双方都是平等的。我们出去基本都是AA制,保守估算一个月要花400元到500元,主要是花在饮食和逛街上。”

  两人设爱情账户

  就读于四川外语学院成都学院的张力和女朋友,一个在成都,一个在重庆,平均一个月才见一次面。

  “一个月往返光是车费就要花200元左右。更不用说两人见面之后的花费了。”

  张力称,异地恋,电话费也是一笔不菲的支出,一个月电话费差不多要花掉100多元。

  “特殊的节日,比如双方的生日、情人节等,送小礼物加上邮费什么的,一次差不多要100元左右。国庆长假出游,去九寨沟、南山等地方玩过,南山的花费要少一些,约300元,九寨沟的那次花费两人加起来花了1600元。现在我们两个打算共同开一个账户,每个月都从生活费里面节约一点,再加上平时做兼职得的报酬,作为以后的开销。”

  父母拨款资助

  “谈恋爱这笔开销不小,仅靠每个月的生活费怕是解决不了制造浪漫所需的经费。”一名重庆籍大学生“咖啡”告诉记者,她同寝室同学家里就给了费用的,但具体数目不详,只是很隐讳地透露“不会低于500元。”

  “父母确实有给额外费用,不过这是个人的隐私,不好拿出来晒。”在采访中,部分谈恋爱的大学生对于家里究竟提供了多少恋爱经费,都不愿意多谈及。(涉及隐私,文中人物为化名)

  本组文字由本报首席记者 聂玉虎 实习生 付瑶 采写

  专家说法》》

  父母给孩子恋爱经费弊大于利 

  专家认为,剩男剩女与恋爱经费没有直接的关系

  华龙网讯 昨日,重庆师范大学教授、重庆市心理学会专家周小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家长的支持我们完全可以理解。但我认为这种理解和支持如果简单转化为给钱做为恋爱经费,这是需要慎重考虑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个人认为给经费弊大于利的”。

  “家长给孩子经费很有可能造成孩子的攀比心理,在孩子的心里形成一种定式,认为钱多才可以制造浪漫,钱多才能增加成功率。把失恋受挫归咎于父母不能提供充足的恋爱经费,还有可能会让孩子失去个性成长和心智成熟的锻炼初衷。”周小燕称,“对于在经济上还要依靠父母的大学生来说,量体裁衣,以情为重是恋爱的基本守则,如果能自己去挣钱做恋爱经费不更好吗?这也是一种责任感的培养啊!”

  “剩男剩女与恋爱经费基本上没有直接的关系。”周小燕称:“大学恋爱基本是一种纯粹的情感事件,真正走进婚姻的比例并不高,更多的是一场风花雪月的校园美丽记忆。在当下的中国,婚姻越来越不是简单两个人的结合,有时还是两个家庭的契合。总体来说,恋爱是浪漫的事,婚姻是世俗的事,需要考虑的现实因素不少。我们经常可以看见谈了几年的恋爱突然闹崩了,而对方却和认识几个月的人闪婚了,所以婚姻永远是神秘神奇的,与恋爱经费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家长说法》》

  女生家长

  不愿承担恋爱经费 

  “谈恋爱的话应该是要男生付钱。如果在谈恋爱的时候就要女方付钱的话,感觉就是小白脸一个。”女儿在重庆师范大学读书的宁夏人贺先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

  沙坪坝区天星桥的张女士向记者坦陈:“两个人一般出去吃饭什么的都应该是男方给吧,最多就是AA,女方不能主动付钱。大学生谈恋爱期间,像互相送点小礼物,也就都是送点有纪念意义的,重在心思而不是花了多少钱。如果说真的有必要给的话,家庭条件好的可以适当给一些,如果家庭条件不好也不要刻意。” 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