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之孙周令飞拒绝回应语文教材“鲁迅大撤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鲁迅之孙周令飞拒绝回应语文教材“鲁迅大撤退”

2010年09月08日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9月8日电(记者严格)近日,各地高中语文课本删除多篇鲁迅名作而引起广泛关注,记者联系了鲁迅之孙周令飞所在的上海鲁迅文化发展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转述,周令飞先生认为自己并非教育学家,所以拒绝发表意见。

  在这一次各地新版语文教材中,《孔雀东南飞》、《药》、《阿Q正传》、《记念刘和珍君》、《雷雨》、《背影》、《狼牙山五壮士》、《鲁提辖拳打镇关西》、《朱德的扁担》等多篇名作出局。其中涉及鲁迅作品多篇,因此称之为“鲁迅大撤退”。

  记者致电鲁迅之孙周令飞所在的上海鲁迅文化发展中心,据该中心工作人员透露,已有多家媒体致电周先生,周已定下标准答案:他不是教育学家,所以对教材删除多篇鲁迅名著不发表意见。

  “周先生平时私下都不讨论这个问题。”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但在此前在2009年上海鲁迅论坛期间,周令飞对此还是表露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鲁迅选入中小学的文章多达20篇以上,堪称被教科书引用作品最多的作家之一,但许多篇目的选择和教法值得商榷。当时他对媒体表示,不一定非要让孩子学习那些生涩难懂的文章。就连鲁迅先生生前自己也曾说过:“中国书籍虽然缺乏,给小孩子看的书虽然尤其缺乏,但万想不到会轮到我的《呐喊》。”

  周令飞目前所在的上海鲁迅文化发展中心成立于2002年3月,永久理事长为鲁迅独子周海婴,周令飞为主任委员。中心以“继承鲁迅文化遗产、保护鲁迅文物遗存,捍卫鲁迅崇高形象,弘扬鲁迅思想精神,发展鲁迅先进文化、促进社会文明发展”为宗旨。中心每年组织一次鲁迅论坛,创建了全国唯一经鲁迅家属授权的“鲁迅青少年文学奖”。据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周令飞平时一个月有半个月在中心工作,“这是目前他唯一的工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