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才子寺庙修行 曾满分摘国际数学奥赛金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大才子寺庙修行 曾满分摘国际数学奥赛金牌

2010年09月08日 20:2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大学数学系毕业生柳智宇曾经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出国深造,并且得到一笔全额奖学金;另一个是到位于凤凰岭一带的千年古刹龙泉寺,遁入空门修习佛法。今年6月,这位从中学起就被称为“才子”、“大牛”的北大毕业生做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决定——他选择了后者。

  然而,遁入空门或许并不能让柳智宇得到梦寐以求的清静。三天前,当这件事情被人披露到网上之后,媒体接二连三地采访和网民七嘴八舌的议论,反而闹得有些沸沸扬扬。尤其是对于他的那些北大校友来说,尽管可以尊重他的选择,但是却未必就能够理解或者赞同。

  北大耕读社——

  “三任社长都已经出家了”

  在北大就读期间,柳智宇曾经参加过学校里的两个社团,一个是禅学社,另一个是耕读社。就在他入寺修习佛法的新闻见报后,北大禅学社立即在自己的博客中发表声明,声称之前的媒体报道中存在失实之处。这一社团表示,柳智宇的“个人行为均与北大禅学社无关”:

  “柳智宇曾于2006年加入北大禅学社,但其后除社内少数合唱活动外,很少参与社团活动。2008年起,柳智宇连续两年任北大耕读社社长,不再参与任何禅学社活动,已然淡出禅学社。”禅学社尊重每一位社员及北大同学的选择自由,对个人行为无权干涉或发表任何评论。

  对于北大耕读社的社员们来说,柳智宇的选择其实并不出人意料。一位不愿具名的耕读社前社员对本报记者透露:“如果算上柳智宇,我们这个社团,三任社长都已经出家了。”据他介绍,第一位出家的社长就是耕读社的创办人,原北大哲学系硕士邓文庆。巧合的是,邓文庆也在龙泉寺修习佛法,现法号“显庆”。

  “这件事情涉及别人的个人隐私,对他的选择我也不好表态,但是我们很多社员对此并不认可。”这位前社员说,初入耕读社时,社团打的旗号原本是“推崇健康生活,回归传统文化”,社员们在一起阅读的多是儒家经典书籍,但是后来偏离了这个方向,彼此谈论的话题也以禅学为主。

  耕读社前社员表示,“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很多人就有想法,对于社团的核心活动不太认可,后来除了几名骨干社员,其他人也就逐渐淡出了。”这位社员认为,一个社团三任社长出家,或许是受到了所读古籍的影响,“毕竟古代文人大都有出世的思想。”也有人在海外微博上对此评论说:“看来这是传统啊!”

  “我原以为

  他会去做NGO或慈善事业”

  柳智宇的确可以被称为才子。中学时代,他曾以满分摘得国际数学奥赛金牌。时至今日,网上还能查阅到楚天金报2004年采访他的一篇文章,当时年仅16岁的他挑战了17世纪瑞士数学家雅各·伯努利提出的一道难题,由此撰写的论文《幂数列求和纵横引论》获得了省级比赛的一等奖。

  当年报道中的一段文字,今天读来耐人寻味:“柳智宇兴趣广泛,计算机将他的生活变得多彩;哲学则使他保持了平和的心态。面对‘是否在学习中遇到困难’的提问,柳智宇坦言,学习中经常遇见头疼的难题,但每次他都会将它放下,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思考几天后,总会有所得。”

  这样的心态被柳智宇一直带到了北大校园。在“北大未名站”讨论区里,一名北大在校生发帖《纪念柳智宇学长》时提到一个细节,柳智宇曾说,他在大学呆了两年,发现自己以及身边的同学普遍活得很“苦”。作为一个从苦海里解脱出来的人,他非常希望大家能像他一样活得从容淡定,对世界充满爱。

  柳智宇曾多次在北大“阐述他的哲学和理想”。不过在北大内部,因为柳智宇申请了麻省理工学院奖学金,也有学生对他的言行提出质疑。发帖纪念他的学生也提到:“我原以为他会去做NGO(非政府组织)或慈善事业”。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