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80、90后”是富有理想充满希望的一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周强:“80、90后”是富有理想充满希望的一代

2010年09月08日 2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9月8日电 题:周强:中国“80、90后”是富有理想充满希望的一代

  中新社记者 白祖偕 肖前辉

  8日清晨,零星飞舞的烟雨让湘江河畔的中南大学新校区愈加秀丽,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周强的到来更让正在参加新学期开学典礼的学子们兴奋不已。

  身着白衬衫的周强坐在一群白色T恤校服的青年学子中,满脸笑容。

  抑扬顿挫的语言,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周强为中南大学的新生们作了一场《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与湖南的发展战略》的演讲,从国际形势、到国内现状、再到湖南实际,周强娓娓道来,为青年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形势教育课。雷鸣般的掌声不时响起。

  听完报告后,满怀激情的“80后”、“90后”学子们按捺不住,开始向省委书记频频“发问”。

  龙海向,2010级硕士研究生,一个戴着眼睛、个子高挑但略显几分腼腆的小伙子,抢过话筒竟向周强抛出了如何看待外界关于“中国80、90后是腐化的一代”的问题。周强从容地拿出一叠打印纸,笑着说:“这个问题早在我的预料之中,所以昨晚和今早我一直都在思考,我还特意从网上打印了这篇《外国人眼中中国年轻人的10个特点》来与大家一起探讨。”

  这位曾经的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对青年们的需求了如指掌。

  周强说自己对文章所言及的10个特点并不完全认同。他在大声念出“见识广、更开放”,“倾向在国内发展”,“关注公共事件”,“网络化生存”,“行为现代,观念传统”5点后,却说“不念了,因为其它的我并不赞同”,引来台上台下一阵窃笑。

  周强表示,自己从来不赞同“80、90后一代是无信念、没有理想的”说法。他说,现在的青年富有理想、热爱祖国、更加开放、知识面更宽,是充满希望的一代。“80后”、“90后”所学的东西多,外语水平高,特别是互联网的运用,青年们可以学习到的知识是过去难以想象的。

  周强说,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和奥运会举行时,为抵制反对疆独、藏独分子的破坏,海内外“80后”、“90后”的表现,让他至今难忘。“青年们的举动令人动容,国人无不称赞。”周强还说,奥运火炬在境外传递时,中国的“80、90后”留学生们团结起来护卫奥运圣火的热情,曾令他感动不已。特别是看到残疾运动员金晶在巴黎街头拼死保卫手中火炬的动人场面时,他热泪盈眶。

  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周强称自己是“资深青年”,并把今天的形势报告看作是“‘60后’青年与新世纪大学生的一场对话”。他充满深情地勉励新时代的青年一代,一定要“志存高远、勤奋学习、勇于创新、砥砺品格品质”。他说,国家的希望在创新,创新的希望在青年。

  交流结束时,周强用三种身份寄语“80、90后”:“作为‘资深青年’、学长,非常羡慕你们幸运地赶上了好时代;作为曾经的青年工作者,我与你们心心相连;作为省委书记,我对‘80、90后’青年充满信心,并始终认为一代更比一代强,相信青年们一定会做前辈引为自豪的人,一定会肩负起时代、国家赋予的历史重任。”(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