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幼儿园的围墙需要政府支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民办幼儿园的围墙需要政府支撑

2010年09月09日 08: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又见民办幼儿园发生安全事故。9月7日,陕西泾阳县太平镇张阁村小天使幼儿园的砖墙突然倒塌,13个孩子和2名老师被压在下面。庆幸的是,师生的伤情不是特别严重,除1人腿部骨折、另一人头部伤势严重外,其余均为头、面部擦裂伤。出事幼儿园办在村民自家宅院里,老房子已有30多年历史,连日降雨冲刷之下导致围墙瞬间倒塌。(《西安晚报》9月8日)

  早在2006年5月,新华社也曾报道过陕西省蒲城县一所幼儿园的围墙倒塌事故。与其他灾难事件比起来,幼儿园围墙倒塌事件也许算不上大灾难。事件发生之后,无非还是那一套,“全镇小学及幼儿园进行教室安全大检查”、“彻底整改”云云。至于整改之后怎样,过去了也就过去了。日子照常溜走,很多农村以及县城幼儿园因陋就简的状况并无太大改观。

  然而,民办幼儿园的围墙是否坚实,能否成为呵护孩子的安全屏障而非夺命危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里边,不仅仅关系到幼儿园自身对安全的重视,更关乎政府对幼儿教育的政策性关注。也就是说,政府在鼓励多元化办园的同时,更应该加大对幼儿园的投入与扶持,严格依据实有人口配置幼儿园资源。不能一提幼儿园“社会化”,政府就完全撒手,放弃应有责任。

  大约从2001年开始,中国的幼教掀起社会化风潮,大批幼儿园被推向社会。现在看来,政府财政对幼儿教育的“断奶”,已经呈现出严重后果。一方面,政府后退,助推高价幼儿园愈演愈烈,部分“天价”幼儿园的入园费用居然堪比大学学费,孩子家长不堪其苦。另一方面,本该普及的农村幼儿教育,因为政府投入的缺失而极度萎缩。这种萎缩往往在农村呈现出一种尴尬的局面,即大量山寨版、作坊式幼儿园纷纷涌现,农家宅院变身幼儿园的比比皆是,此番围墙倒塌的陕西泾阳幼儿园就设在村民家中。而围墙倒塌,还仅仅是此类作坊幼儿园比较直观的一面,须知,倒塌而不为人知的,尚有大量低素质幼教队伍所施行的学前教育。

  此前,不少学者建议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回归其公益性。成都等一些地方也已经开始尝试开办公益性的“平民幼儿园”,政府出资修建并高标准装修好幼儿园,通过招标引进幼教机构进行民营化管理,办园方在收费上必须按政府的限价价格收取。实践证明,此种公益性幼儿园确实是解决“公共服务”和“市场化”矛盾的一种有益尝试。只不过,这样的尝试和努力还很有限,还不能满足广大家长的殷切期待。

  根据今年7月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我国将于2020年,全面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规划固然振奋人心,但落实尤为重要。事实上,随着中央财政、地方财政的增收,加大对幼儿教育的投入已经刻不容缓。数据显示,长期以来,我国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大概只占到教育经费的1.3%,但国际平均水平是3.8%,高的国家大概占到7%~11%。以这样的投入要想赢在“起跑线上”,个中艰难可想而知。

  让民办幼儿园的围墙更加坚实,不要再现悲剧;让学前教育的精神更为健全,不使它有所欠缺,政府责无旁贷。 胡印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