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教师节日鲜被关注 拒“一日关怀”形式主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农村教师节日鲜被关注 拒“一日关怀”形式主义

2010年09月09日 09:28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村教师过节“静悄悄”

  第26个教师节就要到来,重庆大街小巷开始弥漫浓浓的尊师重教氛围,各级领导上门慰问,学生家长费尽心思选择节日礼品,商场及娱乐活动场所给老师打折,就连街头的“棒棒”、擦皮鞋者都以半价优惠教师而招徕生意……似乎不如此,就难以体现对教师的崇敬。

  但是,当城市中的老师们频频接受鲜花和掌声的时候,一些农村教师却在本属于自己的节日里被遗忘了。

  在重庆某农村小学任教的王老师告诉记者,在他们所在的学校,教师节那天,看不到任何节日的气象,学生也少有祝福,他和平时一样照常上课。如果不是100元的过节费,这个节日大概就要被人遗忘了。

  在大部分农村小学中,教师节只是一种形式上的节日,很少有学校会开展尊师重教的活动,也少有领导来慰问,更少有人去关心那些将一生奉献在教师岗位上的退休老教师。

  据了解,重庆农村小学老师待遇平均年收入约12000元左右,而大中城市老师的平均年收入大概在40000元左右。

  近年来,由于多种原因,很多农村老师争相调往主城。而对于农村教师关怀的缺失是农村教师频繁外流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实,农村老师在教师节缺少关爱只是一个缩影,其折射出的是亟待得到重视的农村尊师重教问题。

  重庆市政协委员刘德申告诉记者,根据他的调查,一个老师身兼多职的情况在乡村学校非常普遍。但是这些老师尽管超负荷劳动,一个人干了几个人的工作,但却只领取一个人的工资。因为学校没钱来支付报酬。

  这位长期关注乡村教师生存状态的政协委员因此建议,对乡村教师实行特殊的薪酬体制,如实行下乡补贴,这个补贴根据每个乡村教师的工作量来确定,工作量大的,补贴就高。为了鼓励长期扎根农村的教师,下乡补贴还可以和工作年限相结合,工作年限越长,下乡补贴也越高。此外,建议政府建立乡村教师救助基金,让更多需要得到救助的乡村教师得到社会的关爱。

  工作重健康差,心事谁人来听?

  农村教师面临待遇偏低的问题,与此同时城里的教师面临的教学压力更大,由于职业的特殊性,使得部分教师的健康亮起了红灯……在记者采访中,不少教师表示,希望教师节只是一个载体,更多对教师的关爱还应体现在平时。

  来自重庆开县丰乐中学的高级教师朱明成,从1978年参加工作到2008年他一直从事数学教学工作,当年10月,他被西南医院检查出声带息肉之后,才不得不离开了心爱的讲台。因为对教师职业的热爱,朱老师的两个女儿都报考了师范院校。

  这位教书育人大半辈子的老师对记者表示,希望学校优化校园人际关系,营造一个融洽、和谐的工作环境与心理环境。针对不同性格的教师,采取不同的激励方式,增强教师的心理满意度,使他们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

  根据有关调查数据表明,七成的教师处于亚健康状态。高强度的工作给教师的生理和心理都造成了不小压力,慢性咽喉炎、静脉曲张、颈椎、腰椎疾病等职业病,已经成为教师身体健康的“隐形杀手”。而心理问题更不容忽视。

  国家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组对包括重庆在内的14个地区168所中小学的2292名教师进行了抽样检测,发现有52.23%的教师存在心理问题。其中,32.18%的教师属于“轻度心理障碍”,16.56%的教师属于“中度心理障碍”,2.49%的教师已构成“心理疾病”。

  “考不完的试,做不完的活,操不完的心”,这是一线教师工作的真实写照。一位教师对记者道出肺腑之言:“教师节这天面对领导、家长和社会各方面的问候,我们充分感到作为教师的自豪感。不过,平时工作压力大,身心健康欠佳,却很少有人关心,特别希望尊师重教能够体现在平日的点点滴滴,而不是教师节的‘一日关怀’。”

  关爱教师不应是“形式主义”

  教龄长达28年的重庆一中语文教师杨伟对记者说,希望领导不要只在教师节才想起慰问一线教师,搞“形式主义”。平日尽量给教师提供外出业务进修的机会,让他们有自我发展的动力和对事业的美好期待。校方要合理运用评价和惩处机制,给教师更多的工作灵活度和教学自主权,减少学校内部名目繁多的检查和评比活动,切实减少教师的额外压力。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王纬虹院长向记者表示,对教师的关爱问题已经越来越受到各级领导部门重视,针对城市和农村教师,以及老、中、青教师情况的不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也应该根据需求,针对性地予以帮助。

  事实上,对教师队伍长期持续不断的关爱,已经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今年教师节前后,重庆市教委拟联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开展“关爱村小教师健康”活动,组织医学专家分赴秀山、石柱、彭水、黔江、酉阳等边远区县村小为教师“送健康”,部分身患重病的优秀模范村小教师更可享受免费诊治。

  9月6日,重庆市教委副主任赵为粮表示,自今年起,重庆市教委将与当地市级大型医院深入合作并形成长效机制,以进一步推动乡村学校“健康校园”建设。双方将通过和学校结对开展健康援助,除每两月组织一次义诊外,还将针对咽喉炎、颈椎、腰椎疼等教师职业病开展现场咨询和保健讲座。(本报记者 李国 实习生 杨玉风)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