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材在湖南已使用3年 教师称不影响学习效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教材在湖南已使用3年 教师称不影响学习效果

2010年09月09日 13:09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开学了,“各地教材大换血”的消息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人民教育出版社新版的高中语文教材中,鲁迅的作品明显减少,《药》、《为了忘却的纪念》不见了,保留下来的只有《拿来主义》、《祝福》和《纪念刘和珍君》 ,“鲁迅大撤退”的现象引起了多方争论。

  今天,记者就此事来到长沙部分高中学校采访。早在2007年秋季,我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启动,湖南的高中生已经开始学习这套新版的语文教材。许多教过新旧教材的老师都说,教材的更换并不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

  教材变了,效果没变

  李剑玲是长郡中学高一年级语文老师,3个月前,她刚送完2007级的学生进大学。李老师说,这是湖南新课改后第一批使用新版语文教材的学生。由于已经使用了3年,李老师找不到关于新旧教材对比分析的资料,但记得当时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课本由一本变成了必修课本和选修课本:“教材内容也变化很大,鲁迅的作品减少了,但增加了很多现当代作品及外国作品。”

  “不管教哪套教材,老师们并不会只拘泥于课本。比如说,教鲁迅的某一篇文章,必然会顺带介绍他的其他代表作和经典语录,让学生们对鲁迅本人、当时的社会背景、作品的意义等,都有全面的了解。”李老师认为,课本只是一个参考和表现形式,如何让学生开动脑筋、加强兴趣、拓展能力、丰富视野才是老师教学时需要思考的。

  今年高考,李老师带的“湖南最牛高考班”全部上了重点大学。李老师说,从高考成绩来看,新旧教材效果一样好。“现在的课本既保留了传统的精华,又增加了一些时代性的板块。课堂上,学生的积极性、参与性非常高。”

  鲁迅作品不是“鸡肋”

  关于鲁迅作品,高二年级的于同学说:“我觉得很难读懂,文字较晦涩。”新版语文教材减少了鲁迅作品的消息传出后,网上叫好者也不乏有人在。有网友表示:“中学时,最不喜欢的就是鲁迅的文章,半文言半白话,又拗口,背起来太痛苦了。”

  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的吴广平教授认为:“鲁迅是最具民族精神和意义的作家,他的作品决不是‘鸡肋’!”吴教授说,鲁迅的文章并不全是生涩难懂的,一些诗歌、散文照样很生动,比如《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故乡》等,孩子们是能接受和喜爱这样的文章的。不能因为一句“不具时代性”就把鲁迅的作品从高中课本中划掉,语文教学要多培养中华民族最本色的东西。(三湘都市报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谭兰香 汤如冰 廖明)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