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教师节”的想法很荒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取消教师节”的想法很荒唐

2010年09月09日 14:3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教师节临近,大家记忆中怀着崇敬、怀着感恩、怀着真诚的教师节,如今却在一些人那儿受到了冷遇。一个题为“要不要取消教师节”的小调查近日走红网络,引来了众多学生、家长和老师的关注。(9月8日《新快报》)

  取消教师节之说的主要理由是“现在贿赂老师成风,教师节变味成送礼节”。姑且不论这种情况是否属实,即使真的如此,难道取消一个节日,就能解决问题吗?送礼的理由有的是,送不送礼,实在与节日无关,指望取消教师节以正风气,是很荒唐的想法。

  平心而论,家长们头痛的教师节送礼现象,相当多是出于盲目攀比,看到有的家长“开了头”,自己不送怕老师对自己的孩子另眼相看,于是也跟着送了。必须指出,那些“开了头”的家长,之所以给老师送礼,无一不是有所图,或希望老师对自己的孩子高看一眼,或因为孩子做了错事,以此方式求得老师“宽容”等等。可以说,正是这种“带头”搞坏了风气,他们是校园不良风气的始作俑者,而把板子打到老师身上,实在有欠公允。

  不否认,教师职业不是避风港,教师也是食人间烟火的人,教师队伍里也会有害群之马,但我们决不应一竹竿打翻一船人,让整个教师队伍为少数人的行为背黑锅,更不能因噎废食,主张取消教师节。同时还应看到,即使收了礼的老师中,相当多的也有苦衷。有位老师朋友说,自己从来没有向家长要求过什么“礼物”,可是总有家长逢年过节给你塞东西,而且都是在你不经意的时候。“神仙”是人供出来的,送礼风是大家搞起来的,净化校园风气,大家都有责任,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光让老师们一只手拍巴掌,是拍不响的,这更和教师节没有关系。

  对教师职业的尊重程度,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如同给孩子洗澡泼脏水不能连孩子一起泼掉一样,解决教师节中的“变味”现象,决不应把教师节也取消了。一些人提出“取消教师节”的想法,恰恰说明了目前我们的社会在尊师重教上做得还很不够。 (于永军)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