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该检讨自己,还是抱怨教师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评论:该检讨自己,还是抱怨教师节?

2010年09月09日 15:3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向来把送礼当成一件麻烦的事。自己要不破费,对方又要喜欢,如果礼物本身,还有其他的作用,怎么送,送什么,都让人费思量。

  这几天媒体报道,有网友建议取消“教师节”,也是和送礼有关系———大家觉得给老师送礼麻烦,不知道送什么、送多少,另外大家还觉得,给老师送礼,情感上接受不了,为人师表,怎么还需要送礼。

  为什么给老师“送礼”接受不了?因为在大家心目中,老师是个高尚的职业,而“送礼”是一件低俗的事。可是谁把送礼这件事变得低俗了呢?我们不是一个热衷于送礼的民族吗,如果节日因为“送礼”而取消,那么,中国都不会有节日了———中秋节要到了,大家互送月饼好不好,接下来的圣诞节、新年、春节,要不要送礼物?

  我们没有抱怨那些节日送礼麻烦,可能我们也有送礼的需要,除了正常的情感因素,借机还个人情或者培养一下感情,也是经常的事。大家把礼物当投资,当作交换,甚至有时候是为了更功利、更不堪的目标,正是这些想法,让我们把“送礼”低俗化了。

  而教师节的礼物,也是让这些想法裹挟着,“因为别人送,我只能送”,“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但其实,送礼的人还是期待回报,如果我不送,也许我会吃亏,老师会不会对我的孩子不好?

  其实我们没必要讨论,老师会不会因为家长不送礼而对孩子不好,大家之间的不信任,已经超出以己度人了。要知道,我们身边,身为老师的家长,即使自己是认为不会在乎礼物的,也会给自己孩子的老师送礼物呢,他们的想法是,我不在乎,万一别人在乎呢?

  所以,我们不是不喜欢教师节,不是不热爱老师这个职业,不是不感激我们的老师和孩子的老师,我们也不是讨厌送礼,事实上,送礼有什么不好呢,礼物让生活充满温情和惊喜,如果我们热爱自己的老师,如果我们感激孩子的老师,送份礼物有什么不好呢?

  我们许多人怕是讨厌自己了,因为他只能随波逐流,时刻权衡利弊,在这些事情上,宁肯做得过了,也不愿意不做,宁肯相信别人爱礼物,也不愿意相信别人有操守。

  你有没有在其他时候,把礼物当作是为自己获得利益的工具,如果有,你是不是出于同样的目的,选择一份教师节的礼物,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你是应该检讨自己,还是应该去抱怨这个节日?(质数)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