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材“换血”引热议 “鲁迅撤退”被指伪话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语文教材“换血”引热议 “鲁迅撤退”被指伪话题

2010年09月10日 0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0日电 综合报道,近日,关于各地高中语文教材“大换血”的讨论甚是热闹,因其中涉及的鲁迅作品较多,被称为“鲁迅大撤退”。人教社称“这是一个伪话题”,“可能是对新课标教材调整收录篇目的误解”。专家则指出,对鲁迅文章的调整并不是说鲁迅的地位降低了,并不是要抛弃鲁迅。

  鲁迅“被踢出”中学课本引热议

  编剧刘毅近日在微博发帖称“20多篇经典文章被新教材踢出局”,列举出了《孔雀东南飞》、《阿Q正传》、《记念刘和珍君》、《背影》、《狼牙山五壮士》、《鲁提辖拳打镇关西》、《朱德的扁担》等20多篇“被踢出去”的课文。

  由于语文教材担负的德育、美育、文学熏陶等多方功能,语文教材的变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关于“经典”的争议已不是第一次。前不久关于删除朱自清的著名散文《背影》即引发社会热议,原因之一竟是父亲翻过栅栏去买橘子“违反交通规则”。而此次的“暴风雨”,只是“来得更猛烈些”罢了。

  对于鲁迅的“撤退”,外界观点可谓针锋相对。支持者认为新时期作家的作品更具当下价值,反对者则担心青少年在上语文课时缺失人文理想。网友的质疑声也不断,很多网友认为,删除大量经典作品无论对于老师教学还是学生学习都不利,不过,也有相当部分网友力挺改革。

  媒体则评论称,鲁迅及鲁迅的作品,并不是语文教育成败的关键;而语文能否回归学生、回归作家、回归语文,则是语文教育成败的关键。不需要在“鲁迅大撤退”这个问题上纠缠过久,而应该共同努力促使语文的回归。

  人教社称争议是伪话题 并未刻意削弱鲁迅

  此次关于“鲁迅被踢出中学课本”引发的争议,人教社直接回应“这是一个伪话题”,“可能是对新课标教材调整收录篇目的误解”。人教版高中课本选录的鲁迅文章是从过去的5篇减少到3篇,“但并没有刻意削弱鲁迅的意思,更不会将鲁迅踢出中学课本”。

  “适当压缩鲁迅的作品,并非要抛弃鲁迅,而是争取选录更多优秀的作家作品,丰富中学生的阅读范围。”这是教材出版者和部分学者家长的共识。于是,才有了巴金的《小狗包弟》、杜甫的《咏怀古迹》、李商隐的《李贺小传》等入选。

  其实新中国成立以来课本的变革一直没有停止,人教版的教材出到今天也已是第十版。从杨朔的《荔枝蜜》到史铁生的《我和地坛》,从以大篇幅的抗战文学为主到金庸小说进课堂,从鲁迅的杂文遍布中学各个阶段到余华的先锋小说、巴金的反思文学进入教材,本身就是社会变革的缩影。

  苏教版教材并无大变动 《鲁迅作品选读》专供选修

  在苏教版语文教材中,鲁迅作品也没有“撤退”。据悉,高二语文必修课本里鲁迅的文章有《拿来主义》、《记念刘和珍君》以及《祝福》等,《鲁迅作品选读》则是为专门的选修课程而编写的,学生通过36课时的课程学习,研读鲁迅作品,并通过检测获得学分。近年,苏教版高中语文教材的篇目已经稳定下来,今年做的微调仅限于技术层面的。

  据悉,目前,江苏和浙江两省,外加山东、山西、安徽部分地区,采用的都是江苏教育出版社编写的苏教版教材。苏教版有5本必修教材、6本选修教材,并分别配套一本读本,必修课本用高中三年的前1.25年学完,选修课本安排在高中后1.75年学完。

  苏教社中学语文教材组相关负责人余立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去年开始,苏教版语文教材也增加了许多新篇目。“必修教材中有50%的篇目、作家都是过去语文课本中没有的。”余立新说,古代的经典太多了,无论选什么篇目都很正常,而近现代的作品,在学术上还存在着“经典重估”的问题,所以教材的编撰者选择哪些篇目都可能引起争议。

  新京报报道称,参与江苏教育出版社版本语文教材编写的南京大学文学院傅元峰博士表示,对鲁迅文章的调整并不是说鲁迅的地位降低了,并不是要抛弃鲁迅。

  所谓“新教材”实为老教材 老师称不影响学习效果

  媒体报道称,五年前人教社就对中学语文课本选录篇目进行了调整,争议帖子中所谓的“新教材”其实已经是老教材了,有的省市都用了好几年了。因为今年一些省市刚刚进入新课改改革,所以才会“觉得新鲜”。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早在2007年秋季,湖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启动,湖南的高中生已经开始学习这套新版的语文教材。许多教过新旧教材的老师都说,教材的更换并不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

  “不管教哪套教材,老师们并不会只拘泥于课本。比如说,教鲁迅的某一篇文章,必然会顺带介绍他的其他代表作和经典语录,让学生们对鲁迅本人、当时的社会背景、作品的意义等,都有全面的了解。”长郡中学高一年级语文老师李剑玲说,从高考成绩来看,新旧教材效果一样好。“现在的课本既保留了传统的精华,又增加了一些时代性的板块。课堂上,学生的积极性、参与性非常高。”

  背景资料:语文教材从“一家独秀”到“五朵金花”

  新中国成立后,中小学教科书一直实行国家统一编写、统一供应的制度。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国家在实施课程改革的同时开始推进教材多样化建设,全国先后有80多家出版单位出版了数百种各科中小学教材,教材内容日趋丰富,质量不断提高。

  据悉,目前全国使用的有5个版本的国标本高中语文教材,分别是人教版(人民教育出版社)、苏教版(江苏教育出版社)、鲁教版(山东人民出版社)、粤教版(广东教育出版社)、语文版(语文出版社),这五个版本都是根据国家标准教程编纂出来的“国标本”,被称为高中语文课改的“五朵金花”,供各省教育部门选用。

  2005年率先在广东、山东、海南、宁夏启动的普通高中新课改,也让语文课本进入了百花争艳的阶段。重庆、四川、贵州、西藏、甘肃等也将陆续进入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实验阶段。可以预计,会有更多不同类型的文章进入语文教材。

  相关链接:网上热炒的经典作品“剔除目录”

  孔雀东南飞、药、阿Q正传、纪念刘和珍君、雷雨、南州六月荔枝丹、陈焕生进城、促织、廉颇蔺相如列传、触龙说赵太后、六国论、过秦论、病梅馆记、石钟山记、五人墓碑记、伶官传序、项脊轩志、背影、狼牙山五壮士、鲁提辖拳打镇关西、朱德的扁担、牛郎织女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