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大学生村官组团创业大学生创业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昆明:大学生村官组团创业大学生创业园

2010年09月10日 09: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1日,昆明市盘龙区大学生创业园正式投入使用。在首批入驻的10家企业里,两个由大学生村官组成的创业团队格外引人关注。这两个村官一个叫王亦芳,一个叫陈伟,他们的创业思路都来自他们的村官履历。

  “找一个在家就能赚钱的事给大家做”

  王亦芳创办的昆明市盛昕园黄粉虫虫子鸡销售部,卖出的鸡比普通鸡贵出近两倍。面对别人的不解和疑问,她的回答总是很有底气:“我养的鸡‘身心’都比工业化‘制造’出来的鸡健康得多。”

  王亦芳是河南人,2009年7月大学毕业后来到昆明市龙泉街道中坝社区,开始了为期3年的大学生村官工作。

  走访村民,了解当地民情,跟村民交朋友,王亦芳很快和当地村民熟悉起来,村民们都愿意和这个开朗的姑娘说说心里话。她了解到,由于城市化加速,大部分村民都没有了耕地,靠征地补偿款或出租房屋生活。

  王亦芳想,如果能找到一个在家就能赚钱的事给大家做,村民们就不会每天靠打麻将消磨时间,还能增加大家的收入。她开始处处留意寻找这样的项目,并打算自己先做起来再带动村民致富。

  王亦芳在本村租下100亩地开始养鸡,当年就收入7万元。随后,她又在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建立起50亩的养殖基地。看到这个项目赚钱,2010年,9户村民跟她签订了合作协议,村民按标准养鸡,而销售则由王亦芳负责。

  然而,寻找销售渠道和新基地的建立,使王亦芳陷入了资金短缺的困境。盘龙区政府网站上一条“盘龙区建立大学生创业园”的消息让她眼前一亮。她向盘龙区劳动保障局递交了申请,很快,她的昆明市盛昕园黄粉虫虫子鸡销售部顺利入驻创业园。不到半个月王亦芳就获得了5万元免息贷款,“这对我扩大生产、广开销路真是雪中送炭”。

  王亦芳说,她的初步成功来源于她有一个很好的创业团队。“村委会和村民们听说我要养鸡、做鸡笼,便开始帮忙画图、焊接。虽然他们都不是专业的人员,但是我心里很感激。”她说:“村里和寻甸县50亩的养殖基地,预计今年可以实现纯收入15万元,合作农户每月人均可以增收2000元。”

  “朝着梦想,正在前进,加油!”这是陈伟最近更新的“QQ说说”。

  今年4月,村官陈伟通过市场调查,成立了昆明香芝子健康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并于8月成功入驻盘龙区大学生创业园。

  与王亦芳相比,陈伟的创业征程才刚刚开始,他的梦想也刚刚起航。

  来自安徽的陈伟,还在学校时就有创业的念头。2007年他从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就职于一家外企,年薪10万元。但“机械、反反复复的技术操作让他深感乏味”,他向父亲提出要自己创业,父亲拒绝拿钱给没有任何经验的儿子,并丢给他一句话:“现在农村都在招大学生村官呢,你就去当村官吧。”

  陈伟辞了外企的工作去报考村官,通过面试后进入昆明市盘龙区青龙村村委会。然而到了青龙村,陈伟才发现,这里并不是自己想象中的农村,村里的土地几年前已被征用殆尽,成为一个城中村,原想靠自己的积蓄引进一些牲畜养殖的计划与城中村的条件并不相符。

  性格开朗的陈伟和村里的年轻人很快就成了朋友。他发现: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学历不高,但又不愿意外出打工,整天在游戏室、台球室、健身房等处消磨时间。

  陈伟“村官“上任的第一把火就是成立了“龙的船人”青年创业组织。这一工作得到了广大村民和村委会的大力支持,包括交通工具、人力投入、社会关系等。“虽然遇到很多困难,但是他们对我的帮助,实在太大了。”陈伟说,“大学生创业园”的项目也是村委会告诉陈伟的,“他们说‘一直知道小陈想创业,这文件一来第一个就想到他了’。”

  如今,“龙的船人”青年创业组织已经培养了两个青年创业者,在昆明螺蛳湾国际商贸城做起了自己的生意。这几天,又有个想做水果生意的年轻人找到了陈伟,陈伟已经将他介绍到园区里的一家公司去合作。

  大学生创业园:为村官开辟创业舞台

  虽然入园时间不长,但王亦芳和陈伟却喜欢上了创业园的气氛。“我没事的时候就和其他创业者聊天,我们常常可以碰撞出智慧的火花。”陈伟说。而王亦芳正在雄心勃勃地策划着她的未来:“现在我的主要工作就是把销售渠道建立起来,带动更多的农户加入养殖合作社,并计划在3年内开10家直销店,在昆明市场打响自己的品牌。”她说:“这都是昆明市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政策帮了我的忙。”

  今年6月21日,昆明市委、市政府开展“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建设工作,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选聘到村(社区)任职高校毕业生创业的意见》,成立了支持选聘到村(社区)任职高校毕业生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在10月底前,在有条件的县市区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年底前促成一批成熟项目进入创业基地发展。同时,在有条件的县市区和国家级开发(度假)区及乡镇(街道)重点建设软件、创意、动漫、数字、娱乐、装潢设计、新能源、生态农业等专业化大学生村官创业孵化基地。意见规定,至2011年底,每个县市区和国家级开发(度假)区都要建成一个基地。昆明市要求加强基地配套建设,推行联合审批、一站式服务、限时办结和承诺服务等,开辟创业“绿色通道”。为强化组织保障,还要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各部门沟通交流,协调解决基地建设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同时还将建立创业基地建设考核评估体系,推动园区规范化运行,此项工作纳入全市目标管理考核,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团市委负责考核并量化打分。

  8月11日正式揭牌启用的盘龙区大学生创业园,是昆明市第一家区、县一级政府免费为大学生提供的创业平台。据昆明市盘龙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云燕介绍,入驻园区的创业项目,按照鼓励创业贷免扶补的规定,提供5万元小额创业贷款或小额担保贷款,期限为两年,其间按政策享受利息贴息。同时,凡是入驻的创业者或创业团队,园区都提供一定规模的创业办公场所,并提供一台电脑、一台打印机、一部电话、一台饮水机、三套办公桌椅等办公设备,入驻第一年,上网费、电费、水费、电话费由创业园支付。园区内有专家指导组为创业人员提供创业前景和创业生涯规划、创业指导、技术开发、企业管理等服务。此外,在创业园还有财务辅导、法律咨询、方案设计、风险评估、专业培训等服务,还能与其他创业者交流信息,互通有无。

  张云燕说:“这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园虽然规模并不算大,但其附属职能却十分完善。创业者们可以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自己的主业上,像一个‘孵化器’让他们的创意尽快转化为成果。” 王晶磊 本报记者 张文凌 实习生 石慧洁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