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国家司法考试今开考 高科技有效防作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2010年国家司法考试今开考 高科技有效防作弊

2010年09月11日 17:1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工作人员正拿着便携式无线电检测仪进行监测。张玉军摄J217

  本报讯(记者张蕾)为期两天的2010年度国家司法考试今天在全国统一开考,这是我国统一司法考试制度实施以来举行的第九次考试。今年全国司法考试报名人数为39.5万人。北京作为全国最大的独立考区,今年报名人数为30470人。上午,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视察了中华女子学院考点。记者在该考点看到,无线电检测车、便携式检测仪、无线耳机检测器,一系列高科技手段让作弊者无处遁形。

  考生紧张频上厕所

  上午7时40分,在中华女子学院校园内,记者看到很多待考考生正坐在树下阴凉处,捧着复习材料,埋头苦读。而今天的考试试卷,已于早上7点半前到达各个考场。

  考试定于8点半开始。8时许,已有考生开始陆续进入考场。在第八考场外,一名政法大学的女生正准备进场。记者问她:“准备得如何?”女生腼腆一笑:“准备得好不好,不都得考嘛。”此时,已有很多考生站在楼道里,手里还紧紧攥着复习材料,舍不得收起来。

  开考一个小时后,记者听巡场老师讲,可能因为紧张,很多考生都跑出来上厕所。他巡视了一圈,就碰见了四五个出来上厕所的考生。

  据北京市司法局副局长赵立军介绍,今年北京司法考试考场分布于五个城区,共设有41个考点,1016间考场,参与考务工作的人员近3000人。

  上午10点,记者得到数据显示,北京市司法考试第一场的实考人数为25029人,实考率82.14%。仅中华女子学院一个考点,缺考人数达124人。

  防作弊器材一应俱全

  考试期间,一辆印有“北京无线电监管”字样的信号检测车,停在校园当中,十分惹眼。工作人员在车内对每个信道信号进行检测扫描,假如四周出现可疑信号,车内仪器便可进行监测定位,并进行技术压制。如果是语音信号,监测设备还可以监听到通话内容。车外,两名工作人员正托着便携式无线电检测仪进行移动监测,仪器上的指南针正随行而动,如果车内仪器发现可疑信号,这个便携式的仪器可以起到精确定位信号源的作用。

  据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现场负责人介绍,为防止考生作弊,该局今年动用了40余人的保障队伍,五环内的固定监测基站全部开通,并出动了全部无线电信号检测车在考点周边进行巡逻。一旦发现违法设台现象,会马上联动公安机关依法进行查处。

  考试期间,楼道里有工作人员手持手机大小的无线耳机探测器在楼道内巡视。别看它体积小,据介绍,在正负15度、前后十米的范围内,可精确定位信号源。考场内还设有作弊信号屏蔽器,能有效屏蔽包括3G信号在内的手机信号、对讲机信号、无线电针孔摄像头信号等所有通信信号。

  今年,北京市司法考试的每个考点首次配备了2名以上的民警值勤。如果发现有考生作弊,将给与现场处罚,不接受处罚的考生,民警会将其带离考场,并依法进行处理。记者了解到,去年司法考试一名女考生因在考场作弊被拘留。

  截至记者发稿时,北京各考点未发现有考试作弊者。J009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