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破解高等教育深层矛盾关键在深化体制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刘延东:破解高等教育深层矛盾关键在深化体制改革

2010年09月13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3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近日强调指出,当前,破解高等教育发展深层次矛盾,促进质量提升,关键在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二十次全体会议上作如上表述。

  刘延东指出,破解高等教育发展深层次矛盾,应从如下几方面做起:

  一要创新管理体制,形成新型的政府与高校关系。现在,政府部门对高校既存在着管得过多过细的越位现象,也存在着监督机制不完善、监管力度不够的缺位问题。因此,教育规划纲要强调要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搞好这项改革,不是简单地在政府与学校之间进行权力划分,而是形成政事分开、权责明确、统筹协调、规范有序、有利于提升办学水平的管理体制。

  二要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形成新型的高校与社会的关系。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办学主体多元、办学形式多样、充满生机活力的办学体制,是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一项重要改革。要鼓励民办高校多样化发展,重点发展有特色的高职院校。民办高等教育也要体现公益性,不能单纯以营利为目的。

  三要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形成新型的高校内部治理关系。要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基础上,探索高校理事会制度和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建立高校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自我激励、自我约束相结合的管理和运行机制。要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形式,推进高校科学民主决策。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