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入北京高校舟曲男孩报到 毕业后欲回家乡(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考入北京高校舟曲男孩报到 毕业后欲回家乡(图)

2010年09月14日 09:4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藏族男孩金尼洋在中央民族大学办理新生入学手续 戴冰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的天比家里热!”金尼洋抹抹额头,抬头看了看头顶的骄阳,小声念叨了一句。走进中央民族大学,这个今年甘肃舟曲唯一考入北京高校的男孩,脸上泛起兴奋,好奇地四下打量着校园。

  9个小时的长途汽车、20个小时的火车,藏族男孩金尼洋一路颠簸从舟曲来到北京。安顿好了行李,他就和爸爸直奔天安门广场。8月15日,这里曾有数万名群众为金尼洋的家乡,遭受特大泥石流灾难的舟曲默哀。“我应该来看看,感谢关心支持我们的人。”终于站在天安门广场上的金尼洋说。

  金尼洋和家人幸运地躲过了泥石流。灾难发生后,他就加入救灾志愿者服务队,直到出发来北京前,他还在帮着搬运和分发物资。“这场灾害让人与人的距离更近了。”金尼洋说。虽然第一次离家远行,独自生活,但金尼洋一点也不怕,“灾难夺去了那么多人的生命,而我还活着,还考上了北京的大学,我是赚了。”经历过灾难的金尼洋相信自己一定能适应大学生活。

  金尼洋是村里第一个考进北京高校的学生,他也是家里的第三个大学生。金尼洋的家境并不宽裕,每年6200多元的学费和住宿费曾冲淡了他考入北京的喜悦。但很快,金尼洋的学费就有了着落,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每年资助他一万元,学校也在第一时间送来慰问和补助,金尼洋甚至可以免费读大学。“感谢,心里只有感谢,我只有好好学习,才能回报。”

  “不知道放假了回家时,村里的废墟是不是又都建好了房子,不知道还能不能恢复成熟悉的模样。”身在北京,金尼洋依旧牵挂着遭受灾难的家乡。虽然还未开始大学生活,但金尼洋已选择好了毕业的出路,学博物馆专业的他,希望毕业后能在家乡进行民族文化研究,“我要回舟曲,因为那里是我的家乡,更需要我。”(实习生 廖灵艳)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