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正课时间上兴趣班 未报名孩子一边冷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幼儿园正课时间上兴趣班 未报名孩子一边冷坐

2010年09月14日 11:48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学期一开学,本报就接连接到关于幼儿园兴趣班的反映:有的家长说,本来不想让孩子上兴趣班,因为怕得罪老师,只有去上;有的家长说,自己没钱让孩子读兴趣班,可别的孩子上兴趣班时,自己的孩子就只有在旁边冷坐……

  正课时间上兴趣班

  王梅(化名)的女儿妮妮(化名)在江北区洋河花园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御景天成幼儿园)读中班。这个月刚报名上学,王梅就看见幼儿园墙上贴着招收“兴趣班”的通知,有舞蹈、绘画等五科,每科每月40元或50元。

  王梅本不想给孩子报名,可后来看到妮妮的很多同学都报了,担心自己的孩子不学,怕将来跟不上班上其他孩子,于是她花100元报了绘画和舞蹈两科。

  从9月1日开始,她每天下午按时来接孩子回家,发现孩子仍是五点钟离校。和其他家长一摆谈,说是老师在上课时间给兴趣班上课。

  其他孩子在一边看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这所幼儿园,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园开办了舞蹈、语言、美术、剪纸和唱歌五科兴趣班,每科每月缴费40元或50元,均经过当地教委和物价部门批准或备案。

  她介绍,上学期兴趣班是在孩子正常教学时间进行的,很多幼儿园都这样。本学期开学后,学校正在征求家长意见,还没有定。目前只是让老师和孩子熟悉熟悉,不是正式上兴趣班。

  记者问:“既然是在上课时间,那些没有上兴趣班的孩子怎么办?”

  她答:“我们有专门的老师,对没有上兴趣班的孩子进行正常教学活动。”

  渝中区中山二路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在一家公办幼儿园读大班,班上40个孩子,32个孩子报名上兴趣班。报名的孩子上兴趣班时,她的孩子和其他7名没报名的孩子就在旁边看,为此她还找幼儿园领导理论过。

  江北区一幼儿老师透露,的确有少数幼儿园是在正常上课时间给孩子上兴趣班,没上兴趣班的孩子一般是交给保育员带着,只要不出事就行了。

  我遭遇了“被自愿”

  刘琴(化名)是荣昌县昌元街道桂花社区的居民,6岁的孩子强强本学期开学在荣昌县城一家著名幼儿园上了学前班。

  刘琴告诉记者,9月2日晚,她正在家中看电视,孩子的班主任老师突然打电话来,问孩子上不上兴趣班,每周六两个小时,就在老师家中。老师还特别强调,兴趣班是自愿参加,不自愿就不要勉强。她心中不悦,但口里又不好说:“老师口头上说是自愿参加,但电话都打到家里来了,你能说不参加吗?你要真说不参加,老师不是很没面子吗?惹老师不高兴,老师给孩子穿小鞋怎么办?”

  她后来一问其他孩子家长,前两天晚上大多数接到了老师的电话,由于怕得罪老师,只好报名。

  兴趣班应在放学后进行

  记者以家长身份咨询了重庆市教委相关工作人员,他说,幼儿园可以办兴趣班,但应符合三个条件:一是要本着孩子或家长自愿的原则;二是应在非在园时间办,即在孩子放学之后;三是开办兴趣班的内容或项目,要经当地教育部门审批,收费价格应在当地物价部门备案。(记者 张少科)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