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同学差距大逃避上学 11岁女童揣学费出走(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与同学差距大逃避上学 11岁女童揣学费出走(图)

2010年09月14日 14:46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接通妈妈电话,小花激动得哭起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流动儿童心理健康引关注

  “爸爸妈妈,我走了,要去很远很远的地方,千年万年也不回来,你们不用找我了,也找不到我,哪里都比家好。”8月31日,开学的前一晚,在贵州一小学读四年级的小花(化名)留给父母这样一封信后登上了往厦门的列车,悄悄离家出走了。接到厦门救助站电话,9月8日清晨,小花妈妈赶到厦门见到了小花。找了女儿一星期的妈妈一时激动得泣不成声。

  进城后与同学差距大

  到底遭遇了什么事情,能让一个11岁的小孩决然离家千里出走?而听了小花妈妈、学校老师等人复述的种种情形,记者对小花、还有众多和小花一样处境的孩子的未来更加担忧。

  原来,小花随父母从农村搬进凯里市区后,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很不适应。家里在城郊养猪,小花哥姐学习忙成绩好,性格内向、成绩一般的小花承担了很多家务,每天放学还要喂猪。周围同学吃的用的,小花有些连见都没见过,教育背景和生活条件上的巨大差距,更让小花感觉有一张大网将自己和同学隔离。

  “反正看到饭店里有人在吃东西,她就在外面盯着看;看到别人上网吧玩电脑,她也蹲在旁边发愣……”这是小花老师对她的印象。从小花留给父母的信中我们能感受到,父母的漠视,家务的繁重,同学关系的紧张,学业上的压力都让她感觉压抑,她渴望远离家庭和学校,到外面玩一玩。

  揣着200元学费出走千里

  8月31日,小花一次就拥有了200元的“巨款”,这是父母给她新学期去学校的报名费。在购买了水、牛奶、方便面这些简单的食物后,小花用200元中的一半,买了三四个不同模样的漂亮洋娃娃。芭比娃娃69元,长发娃娃15元,超短裙娃娃12元……小花后来在纸上写下了200元钱的各种用途。这些漂亮的芭比娃娃对她来说有着无穷的吸引力。

  31日夜里,小花开始了一个人的流浪。她背着小书包,里面胡乱塞了两件衣服。在火车站小花凑巧登上了一列前往厦门的火车,没有买票就顺利上车了。

  9月2日清晨火车到达厦门后,火车站前的热闹繁华让她感到新奇,小花在站前广场玩了一天。直到深夜来临她才感到有些害怕,幸运的是,在3日凌晨,有热心的群众报警将她送进了救助站。

  专家呼吁

  关注“小花”们的心理健康

  在城市化进程中,众多“小花”跟随父母,告别熟悉的家乡来到陌生的城市。生活背景、家庭条件的迥异,都让他们对城市生活无所适从。

  一位心理专家表示,这些流动儿童的心理发展通常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自卑、缺乏自信、孤独自闭、焦虑恐惧、叛逆反抗。以小花为例,繁重的家务劳动,冷淡的同学关系,贫富的差距,课业的压力——— 进城后种种问题都让只有11岁的她不堪重负。厦门流动儿童众多,他们的心理健康也应引起足够重视。(海峡导报本网记者 鲍娜 文/图)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