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手机悄然热销 是“定心丸”还是“辐射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儿童手机悄然热销 是“定心丸”还是“辐射源”

2010年09月14日 17:38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功能齐全的儿童手机 黄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学期开学已经一周了,一种全新的儿童手机也悄然在长沙市场热销:GPS定位、定时开关机功能、固定号码拨打、短信发送监听……“全功能”的设计深得不少家长的青睐,一些手机销售店在开学前后卖得几乎断货。

  市场调查

  买者多为低年级学生家长

  “孩子今年上小学一年级,上学路上的安全问题一直是我担心的事。是否准时到校,是否安全到家,下雨天是否带了伞。要是孩子放学时晚回了半个小时,真的急死人。”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开学前在宝南街手机销售市场上买到的儿童手机就为他解决了上述烦恼。“这种儿童手机对拨打电话进行了特别的限制,我女儿的手机就设定了四个,父母、爷爷和奶奶,别人的手机就打不了,非常实用。”

  据卖家介绍,前一阵正是各小学开学之际,来他们这里买儿童手机的家长不计其数,成为销量最火的机型之一。记者在各大销售市场看到,鲜艳的颜色,卡通式样的外表,使得儿童手机在众多成年人化的手机中特别吸引人眼球。“这些儿童手机基本都是小学低年级学生家长买走了。价格只有三四百块钱一个,价位非常适中,因此销售情况不错。”在蔡锷路经销手机的赵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前段时间就卖出了30多部儿童手机。

  观点碰撞

  是“定心丸”还是“辐射源”

  彭女士的儿子在芙蓉区某小学上学,今年刚一开学她便忙不迭地为儿子配了一台儿童手机,以便随时随地知道孩子在哪里、在做什么,“我们夫妻俩只有这一个宝贝儿子,他的安全是我关心的头等大事,现在儿童手机的出现就像让我服下了一颗定心丸”。

  而与此同时,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也有些家长对儿童手机持保留态度。尽管儿童手机功能“贴心”,可他们依旧担心手机辐射会影响小孩的身体健康。长沙市民王先生坚决充当儿童手机的“绝缘体”,他就没有为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买儿童手机。

  “虽然儿童手机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家长,但使用儿童手机绝对弊大于利的。”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课程标准改革的阳利平老师告诉记者,首先,手机作为一种电子产品是有辐射的,尽管辐射强度很小,可此时正是小孩长身体的“黄金季节”,长此以往将手机贴身携带势必会对身体健康带来不利影响;其次,这个年龄段的小孩大多数只是把手机作为玩具在玩乐,他们的自制力和控制力不及成年人,对学习也有消极的影响。因此,他认为,在校小学生最好不要用儿童手机。(记者 苏毅 实习生 黄芳 肖湘宇 蒋思捷)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