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大学生晒“恋爱经费” 最高月消费1300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石家庄大学生晒“恋爱经费” 最高月消费1300元

2010年09月14日 17:18 来源:长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家长担忧孩子成“剩男剩女” 学费、书费、生活费之外 

  “我爸说了,从此以后,每个月多给我打300块钱的生活费,以补贴咱俩的日常消费。”天津大学的小朱对女朋友说。学费、书费、生活费之外,如今不少大学生又有了一笔新的花销——恋爱经费,而越来越多的家长们对此持支持态度,为了避免自己的孩子成“剩男剩女”,心甘情愿为儿女恋爱“买单”。

  -恋爱晒账单 最高月消费1300元

  “大学生谈恋爱现在越来越普遍了,校园里的情侣随处可见。” 河北科技大学化工专业的小宋告诉记者,但谈朋友需要吃饭、逛街、看电影,这些额外开销也不是小数目,“生活费里挤,困难”。

  “我以前每月的生活费大概是400-500元,但交女朋友后有时候一个月能花1000多元。”河北理工大学的大二学生小刘说。“女朋友与我是同校,我们平时还算节省,主要开销都在改善伙食、逛街买衣服、过节送礼物上。”

  而对于异地恋的小李来说,通讯费、车费却成了主要开支之一。小李是石家庄经济学院的大三学生,女朋友在河北大学,两人不在一个城市,但是开销也不小。“我俩上学不在一个城市,平时主要是打电话联络感情,每月电话费都100多元。每月去看她两次,去保定来回路费100元,去饭馆吃饭200元,晚上住宿费70元,有时候还会逛街、逛超市。买衣服、零食 ,算下来每个月得1300元。”

  但是河北经贸大学大四的小张同学告诉我们他的恋爱开销基本和原来一样。小张说我和男友的家里都不富裕,所以我们每个月都会把钱放在一起并列好计划,虽然有时候也会买些零食吃,但是很少有超支的,毕竟两个人的感情是最重要的。

  -恋爱“预投资” 都是剩男剩女惹的祸

  “现在剩男剩女这么多,遇见合适的我们支持孩子恋爱,大学阶段他们可以成熟地安排自己的生活了。”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校大二学生的家长孙先生说。提到“恋爱经费”,孙先生表示,家长对恋爱预投资,只为缓解孩子的社会压力。

  不过,对于“恋爱经费”,有的家长也提出了不同的观点。石家庄白女士的儿子今年上大二,“大学生仍然是要以学习为主,尤其是男孩子,现在正是人生最好的拼搏时段,不要因为谈恋爱而影响了自己的前程。但是如果真遇到自己喜欢的也不会反对,对于‘恋爱经费’我们会适当的支持,但是不会主张孩子用家长的钱去谈恋爱。再说二十六七岁没结婚也是正常的,毕竟人们的平均寿命都增长了许多,人们多留几年奋斗的时间也是应当的。

  -恋爱经费该谁出? 学生自立很重要

  “如果我因为谈恋爱需要花钱,我会去做兼职或去做家教自己挣钱,不会要家里的‘补贴’了,家里供我们读书已经很不容易了,如果连谈对象也要让家里出钱,那我们就太不懂事了。”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孙同学说。

  另外,石家庄某高中的老师对“恋爱经费”一事表明了自己看法:家长给“恋爱经费”可以理解,但是这种做法不可取。剩男剩女现象增多,社会压力的加大,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家长更应该做的是引导孩子自食其力,不要养成对家长的依赖心理。

  河北科技大学的高老师表示,“恋爱经费”的做法不明智,有人说这叫“预投资”,但大学生仍然是处于不稳定状态,感情可以谈,但是不要让纯洁的感情世俗化了。家长方面应该积极引导学生的消费观,培养孩子独立的能力,不要让孩子因为这个儿盲目地追求高消费。还有就是大学期间是为以后铺路的重要阶段,大学生要以学业为主,努力加强自己的个人能力,才能最终爱情和学业双丰收。(记者 袁伟华 实习生 鲍健)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