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花功夫” 大学生实践报告东拼西凑交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不愿“花功夫” 大学生实践报告东拼西凑交差

2010年09月15日 10:4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暑期结束,很多大学生带着在这个假期里做的各种社会实践成果返回校园。虽然多数人都会按着要求交上一份答卷,但其中包含的内容却大不相同

  今年是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的第27个年头,作为在校大学生体验社会、增长实践经历的重要渠道,社会实践是很多大学生大学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很多学校对大学生们有实践的相关要求,如培养方案中规定了实践的学分,不按规定完成实践活动,便得不到相应的学分,在某些规定严格的学校,学生甚至会因此毕不了业。

  因为有这样的规定存在,社会实践成为大学生们假期计划中的一个必须而重要安排。由于暑期时间较长,同学们对于暑期时间的支配比较灵活自由,暑期社会实践成为大学生社会实践中最重要的活动。

  然而,在对大学生们的暑期社会实践经历进行了解和调查后,我们发现由于种种原因,暑期社会实践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但同时,那些认真参与了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也正是在发现问题的过程中得到了锻炼提高的机会。

  前期准备容易脱离实际

  大学生们的社会实践通常分为两类,一是志愿服务类,二是学术调研类。为了做出有意义的成果,很多大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往往需要远赴他乡,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开展。即使实践是在一个熟悉的地方进行,实践活动与学校生活也有很大区别。因此为了做好实践活动,充分的前期准备是必需的。

  然而长期将书本和课堂作为获取知识的主要渠道的大学生们,普遍缺乏相应的社会经验,这导致了为实践而做的前期准备在很多时候往往脱离实际。

  今年暑假,现为青年政治学院大四法学专业的尹同学组队做了一个调查滨海新区经济发展的实践活动,他们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然而在实践的过程中,却碰到了前期准备中不曾预料到的问题。“我们本来希望通过政府部门拿到经济发展的统计数据,然后通过分析数据研究滨海新区经济发展背后的原因。但是,我们没想到政府部门不愿意提供相关数据,没有数据实践根本无法进行。”

  尽管后来尹同学和她的同学们通过各种途径争取到了政府部门的数据,但这个经历给了尹同学很大触动。满怀热情地投入实践活动中后,辛苦做的前期准备却对实践活动没有什么实际帮助,这是很多大学生在做暑期社会实践中遇到过的问题。除了工作上的准备容易脱离实际外,其他生活方面的准备不足,诸如没有提前联系好异地的住处、实践所需物品没有配齐等等琐碎问题中,也都能反映出大学生们脱离实际的缺点。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做好前期准备,在暑期社会实践来临之际,校方往往会开办各种讲座,通过讲座向同学们传授做社会实践的经验,然而从实际效果来看,讲座的成果并不明显。

  团队合作能力有待提高

  因为暑期时间比较充裕,所以很多在暑期进行的实践活动相对复杂和大型,需要多名同学组队完成。组队可以聚集更多的人力物力完成项目,同时对大学生们的团队合作能力也是一个考验。由于性格、生活习惯、思考问题的方式等等不同,再加上同学们往往比较有想法和主见,因此如果在实践过程中遇到困难,很容易产生不同想法,进而引发矛盾。

  今年暑假,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专业的大三学生冯同学与她的同学们同往内蒙古做暑期社会实践,在实践过程中,她就遇到了团队内部出现分歧的情况。冯同学所在团队做的实践项目需要大量的问卷调查和实地访谈,在对任务进行分配时,出于对整体的考虑,并没有顾及每个同学的意愿,导致有些同学产生了一些不快。“有段时间大家心里都憋着气,却都不说出来,合作的时候队员之间不愿过多交流,给顺利进行实践造成了很大麻烦。”

  除了任务分配导致的不快外,在实践团队对相关单位提出的请求连连遭拒后,本已出现矛盾的团队内部气氛更加不好,团队成员之间的合作不愉快影响了整个实践的进行。

  经过这个暑假的实践活动之后,冯同学总结出经验:在集体活动时,要包容他人,需要学会适当的妥协和退让,因为很多事情不是一个人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要在团队中把自己的棱角磨圆,这样才能取得团队合作的成功。

  投机应付现象并不少见

  暑期社会实践本是为大学生们提供实践和接触社会的机会,然而在实际生活中,有些大学生并不愿意踏踏实实做一次实践活动,敷衍写就一篇实践报告以求过关的情况并不少见。

  面对暑期的炎炎烈日,很多大学生并不愿意花工夫去做实践,而应付检查的方法也很简单——随便在网络上复制一些东西拼凑成一篇实践报告便可。实践成果的展现形式限制了学校对学生实际操作过程的监管,这为投机取巧的学生创造了蒙混过关的可能。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也许并不能产生什么显见的作用,但是从长远来看,通过实践积蓄了力量、积淀了思想的大学生们,应该是更加符合社会要求的人才,在以后的道路上能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这也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对社会的意义所在。因此从根本上说,从社会实践中真正获益的还是大学生本身。

  身为系团总支副书记的中央民族大学大三同学陶丽认为,暑期社会实践对自己的提高很大,像沟通、协调、合作的能力,都在做暑期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得到了提高。在负责学院实践活动的经历中,陶丽发现那些认真做过实践的同学,很多会再次报名参加实践活动,原因就是因为他们从中有所收获。

  链接

  麦可思公司调查显示——

  有实习经历的大学生更容易找工作

  日前,著名教育调查评估机构麦可思公司发布调查报告,针对2009届大学毕业生实习背景与就业状况的关联度进行了分析,为大学生提供建议。结果表明:

  一、近八成2009届大学毕业生有实习经历。79%的“211”院校毕业生、76%的非“211”本科院校和高职高专院校毕业生在毕业前实习过,其中以与专业相关的实习为主,分别占47%、47%、40%。

  二、有实习经历特别是专业相关实习经历的2009届毕业生在就业人群中所占比例明显高于在失业人群中所占的比例。 “211”院校、非“211”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分别相差6、7、8个百分点。从薪资来看,有专业及非专业实习经历者半年后平均月薪,“211”院校、非“211”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分别为2961元、2433元、1988元;无实习经历者则分别为2714元、2211元、1883元。

  三、麦可思研究显示,各类院校有实习经历较无实习经历的毕业生离校时掌握的工作能力水平高4个百分点,工作能力满足度也高出2-3个百分点。实习使大学生在工作经验与能力上有了一定优势,可以节约企业的培训成本,自然容易被考虑优先录用。(董唯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