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校园挂职 江汉职院探索高职院校党建新途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校园挂职 江汉职院探索高职院校党建新途径

2010年09月15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潜江9月15日电(于业成)高等职业教育的目标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在校学习时间短、注重校外实习实训是其重要特点。如何给考察对象更多的锻炼机会确保发展质量,就成为当前高职院校大学生党建工作的一个主要课题。对此,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党委进行了大胆探索,从2008年下半年起,利用校园挂职的办法在学生党员培养工作中收到可喜成效。

  所谓“校园挂职”就是为了发挥学生党员或培养对象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建带团建,挑选高年级学生指导低年级团支部和班级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其在班集体建设中的作用。

  该院08级预备党员李悦刚刚开始担任2010级旅游1班辅导员助理。他说,目前,整个学院担任助理班主任的同学就有近百人。据了解,该院所确定的“挂职”对象不单包括学生党员,也包括拟发展对象,将学生从积极分子阶段就进行“挂职”锻炼,以便在较长时期内予以观察考核,发现问题,体现培养价值。

  学院提供给学生的岗位主要有辅导员助理、系领导助理和心理辅导员三个类型。这些岗位既有一定的广泛性,又要有较强的针对性。既有领导岗位,又有一般管理岗位,还有不具有管理权限的民事岗位。该院06级学生党员,现在潜江市科技局工作的汪金华就认为,这些岗位不仅锻炼了自己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也提高了其宣传发动、与人沟通、做好他人思想工作的水平。

  “我们的具体做法是采取就近原则”,该院管理系党总支书记马金诚介绍,属于院系一级的学生干部往往安排在系领导助理的岗位,这些学生平时工作接触面比较大,熟悉环境,工作经验相对丰富,上手更快,更适合从事这种涉及面广相对复杂的工作。另外的培养对象一部分担任辅导员助理,协助辅导员管理班级事务,但他们区别于一般班级学生干部,管理权限更大,管理范围更广,不局限于某一块的工作。一部分担任学生心理辅导员,一般是每班两名,一名男生一名女生。考虑到符合培养条件的学生人数可能会大于岗位数,采取了定期轮岗的方式,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实行“挂职”锻炼。

  对“挂职”学生采取挂牌上岗、日程公开、定期述职的方式进行考察与监督。学院要求挂职学生在平时的工作中主动公示自己的工作情况,将自己置于同学们的视野中,让便公众更充分的了解、更真实的评价。

  学生挂职锻炼这一新举措深得领导师生的好评,大家普遍认为对学生富有挑战性,考察对象参与热情高,工作积极,进步明显,是考察人、锻炼人、提高人的有效平台。以管理系为例,从2008年下半年试行以来,共有22名学生党员和近60名入党积极分子接受了这项锻炼,12名预备党员考察合格如期转正,46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考核优秀,已发展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通过学生挂职,为我院学生管理注入了新血液,引进了新思维,有助于进一步明确思想、更新观念,对推动学院工作更加贴近学生、更好服务学生意义重大。”该院院长杨文堂说。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