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黑校车”猖獗 全省无一辆小学生标准校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山西“黑校车”猖獗 全省无一辆小学生标准校车

2010年09月17日 13:11 来源:黄河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日,国家强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正式实施。7月—9月正值小学生放暑假,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学校会趁机更新部分车辆,带动专用小学生校车的销售。然而记者9月13日调查发现,我省至今还没有一辆完全合乎标准的专用校车。省质监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标准在执行过程中遇到一系列问题,陷入如此尴尬的境地,也是他们始料未及的。

  “黑校车”依然猖獗

  9月13日上午11时30分许,距离放学时间还有10分钟,太原市长治路某小学校门左右两侧有4辆小型面包车停靠在路边。一名专门接送学生的面包车司机说,每月接送一个学生收取100—200元钱不等,一般都是顺路的学生。11时40分,学校放学铃声准时响起,学生像潮水般涌上马路。一些学生出了校门,直奔停放在校门口的那些面包车,打开车门后鱼贯而入。记者注意到,一辆面包车的后排座位被拆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张张木制小板凳。这辆车里先后挤进去一个成年人和9个学生,原本最多载7人的小型面包车实际上却载了11人。

  记者多日采访发现,位于长风街、坞城路、建设路等地的小学校也存在类似超载的问题。

  新标准的坎坷路

  早在2007年9月1日,《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在全国开始强制实施,就曾引起一片哗然。但近乎苛刻的校车标准在大张旗鼓宣传过后,却因造价偏高、“有市无车”等很多问题而不了了之。

  2008年9月1日起,广州、杭州等地陆续出台有关校车安全的强制性标准,并由质监、交通、教育等部门共同监管,但屡禁不止的“黑校车”仍然让执行机构颇为无奈。

  2010年7月1日,国家《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正式实施。目前,两个多月过去了,但执行情况并不乐观。

  记者走访了太原市部分学校的负责人,听到了很多声音:“标准校车的造价偏高,改装一辆校车的成本在60万元左右,谁来为新标准校车买单?”“不光是我们学校,很多学校的校车都有超载现象。一个拥有1000多名学生的学校,就有800多名需要接送的学生,即便是采用限乘20人的班车也需要40辆这样的车,加上养车费,这是一个十分庞大的数字。”“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觉得只要是为了保障学生安全,新标准制定怎样的规格都不为过,孩子安全没保障,其他都免谈。问题是现在操作起来确实有难度,所以只能往后拖一拖了。”……“暑假期间,我省并没有学校对校车按照标准进行改造,也就是说,目前,我省仍然没有一辆小学校车合乎标准要求。”省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单一的产品标准,该标准对校车何时统一按照专用校车的标准申请公告缺少执行时间表;客车企业生产的专用小学生校车是否符合标准,需要国家相关检测机构出具检测报告,但据了解,目前尚没有机构具备出具检测报告的资质。有关人士预计,符合标准要求并通过公告审批的专用小学生校车最快也要在年底才会出现。

  配套制度不足

  业内人士表示,与国外的校车标准相比,我国对专用校车的规范只是很初级的基础性要求。“欧美国家对校车安全技术条件规定的全面性远超我国的规定。”据了解,以美国为例,多达数十项的安全标准几乎涵盖校车的所有零部件。更重要的是,为确保校车安全,美国、英国等国家的校车安全标准还赋予校车道路通行特权——如校车在停车、上下乘客时,车身会自动显示专门的交通信号,周围其他车辆必须减速停驶并保持距离,而我国在校车环境安全方面的规定还是空白。“出台校车相关标准的最终目的是规范校车,减少校车安全事故。但要实现这个目标,仅凭一纸标准还远远不够,需要增加配套制度。”(记者 潘春娟)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