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宪院士“成功10要素”:真心诚恳待人守信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徐光宪院士“成功10要素”:真心诚恳待人守信用

2010年09月18日 10:22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听院士细说学问心得

    “请问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请问科学家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

  “请问科学研究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一连串的提问,摆在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徐光宪院士的面前,这是昨天举行的北京大学2010年学生科学年会上的一幕。

  “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是:我是中国人,中国的父老乡亲把我培养长大,我要回报祖国。”

  “对于科学家,第一个重要素质是勤奋,第二是自信,第三是克服困难的毅力。”

  “应用科学研究要立足于基础,还有,科学研究要适应国家需要,我一生就因此多次改变研究方向。”

  这是徐光宪院士的回答。已是90高龄的他很看重这次与青年学子交流思想的机会,以“成功的要素”为题将自己几十年做的学问心得娓娓道来。

  他总结出成功10要素:1.志向和目标,兴趣和爱好,决心和毅力;2.勤奋和效率;3.健康;4.天赋与灵感;5.教育;6.方法:建立自己的知识框架;7.心理健康;8.大环境;9.小环境;10.机遇。

  对于10要素,他并不泛泛而谈,而是结合自己的经验,招数频频。

  关于灵感,他说:“当你在科研中已进入角色,身心投入后,如果仍然遇到难题,百思不得其解。这时你可以忘掉它,轻松愉快地去做别的工作,或看电影,或散步,或听音乐,然后好好睡一觉。在睡眠中你的大脑有两种电波就会运转起来,把白天困扰你的问题进行分解。这就是为什么早上一觉醒来,往往就忽有所悟。不知你有无这个经验?听说开库勒就是在早上一觉醒来时,悟到苯分子的六角形结构的。”

  关于效率,他说:“按照工作的轻重缓急,详细地安排你的时间进度表。重要的紧急的事情,一定要先做,否则,就要付出很大的利息或代价,甚至导致失败。做好计划后要付之行动,立刻去做。”

  他说,心理健康就是做好修身与处世,“处世要‘真、诚、信’,就是‘真心诚恳待人,与人交往要守信用’。例如答应的事情一定要做到,约定的时间一定要信守,借东西一定要按时归还等决不是小事。在现代社会中,‘个人信用’和‘初次印象’是非常宝贵的‘无形资产’,是你成功必不可少的要素。”

  关于如何建立自己的知识框架,他说:“我幼年时常生病,生了病去看中医,到中药铺去抓药,看到中药分类归档,放在几百个抽斗里,那时就模糊认识到要把学到的东西放在脑中的抽斗里,并把众多抽斗有序排列,才能记住。以后就慢慢形成知识框架的概念,这便于知识存贮检索,记忆,联系比较,分析归纳和创新。”

  90年的人生阅历,70年的学问生涯,真是一本厚重的书,岂是一个小时的报告可以道尽?

  “我还总结了创新战术16法,时间有限不能讲了,我把它留在电脑里,大家会后可以看一看。”他身旁的大屏幕上,罗列着这些方法:创新链和创新树;分类研究法;学科交叉法;移花接木法;逆向思维法;柳暗花明法;天上人间法;傻瓜提问法;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法;建立模型法;意外机遇法;灵感培养法;虚拟实验法;综合集成法(系统科学);了解几位著名科学家的一生,吸取经验和教训;接近于“无中生有”的原始大创新。

  台下的学子,真的很幸福。这是记者在现场采访的最大感受。记者 王庆环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