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楚才班”揭秘:大一大二不分专业(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湖北大学“楚才班”揭秘:大一大二不分专业(图)

2010年09月20日 14:35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楚才班经常是小班教学 记者陈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熊猫”简历:湖大楚才学院,秉承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之志,于2008年5月“立派”,当年秋天首次选徒,至今门下已有弟子249人。派中弟子,入门前两年须博学众家之技艺,贯通各派之精髓,以立自身之长技。

  9月17日上午,湖北大学商学院3号楼南205教室,能容纳近百人的教室里只坐了14个人,这是该校楚才学院2009级理科班的部分学生在上电路课。

  楚才学院每届约招80人左右,其他学生根据所选课程,或在别的教室听课,或在上自习。这个学院的班级自诞生之日起就被称为“超级班”——集合全校最好的师资,教入校分数和综合素质最好的学生,每个学生配备两位导师。

  与哈佛大学“一年级学院”类似,楚才学院的学生在大一大二都没有专业,只有文理之分。尽管如此,理科班的学生要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外文化导论》、《美学概论》等人文类课程,文科班的学生也要学《高等数学》、《自然科学概论》等理工类课程。而《基础写作》、《公关与礼仪》等课程,所有楚才班的学生都要上。从第四个学期开始,每学期他们还要上一门与专业联系较为密切的综合分析课程,例如《交通与社会分析》。

  作为楚才班首届学生,已读大三的吕晶现在大多在商学院上课。通过双向选择,她如愿成为湖大商学院副院长朱小梅教授的学生。从选择了金融系教授作为导师的那一刻起,吕晶才算决定了自己将来要拿的学位是经济学学士。与吕晶一样,楚才学院大三的一百名学生,将来拿到的学位都由专业导师所在专业确定。

  有一百名学生,就有一百个教学计划,每个教学计划由学生和导师共同制定。吕晶对银行工作有兴趣,在与朱教授沟通之后,她选了一些金融和法律课程。朱教授根据吕晶的情况,给她开了一张专业课书单,并要求吕晶每个月制定学习计划、月度总结和读书笔记。每个月,吕晶会与导师约见一两次,汇报学习进展,沟通有关问题。“这种模式是探索把学生培养成一个完整的人,会学习,对事物保持敏感,有责任感和执行力。”楚才学院副院长娄兆文教授说,学院的素质教育课程体系选择依据是让学生“站得高、行得远、走得稳”,大学四年不可能教完所有知识,重要的是教会持续学习能力、开拓思维和创新意识。(楚天都市报 记者朱玲 通讯员吴珊 实习生丰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天宁】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