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零散黄金周”将至 大学生雇人“有偿替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最零散黄金周”将至 大学生雇人“有偿替课”

2010年09月20日 15:27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的中秋和国庆“撞”上了,面对着这十天“史上最零散的假期”,一股“有偿替课”风正在哈市多所大学校园里涌动。近日,记者走访了哈市的部分高校,发现食堂门口甚至教室黑板等不少地方都贴着各种“替课”广告:替听一节课20元,抄笔记25元,明码标价的“替课”一族竟然这样明目张胆地在大学校园里赚起了“外快”。

  18日,记者拨通了松北区某高校教室黑板上“课托儿”的电话。他介绍说自己是一名大四的学生,因为快毕业了,自己的课不多,所以想通过这项业务增加一些生活费,而且也不耽误自己的学习。替雇主上课无非就是在老师点名时帮着答“到”,再就是替雇主抄一下课堂笔记,靠这样一份简单而又轻松的“兼职”,他每天基本都有40元钱的收入,“实在不好意思,国庆节前这几天替人上课我已经排满了,我们以后再联系。”

  随后记者又以学生身份拨打了另一个“课托儿”广告上的电话,接电话的是一名女学生,她表示可以马上安排人替课。该女生自称是大二在校生,和本校及临校的几名学生,一起做这个“行业”,已有很长时间了。记者问:“女生怎么替我上课?”对方说:“我找大二的男生替你上课,你告诉我在哪个教室就行了。”记者问:“老师知道了怎么办?”对方说:“放心吧,我们干很长时间了,有经验。再说老师也不认识你,到时替你喊声‘到’就行了。”

  据了解,如今一些高校,把学生课堂出勤率和老师的教学考核相挂钩。学校教务处一般都有这样的指导性意见:每名学生的课堂出勤情况占该课期末成绩的20%至30%。而这一指导性意见到了掌握学生考试成绩大权的老师那里,则变成了课堂点名与考试成绩挂钩。

  由于大学生逃课现象普遍,“替课”作为一种新兴“职业”也应运而生。“替课”现象通常出现在大课上,由于人多老师无法认清学生,“替课”人员只需到场负责在点名时喊声“到”。需求者从大一到大四均有,供给者有些是贫困学生,有些则是课程较少的大四学生,更有校外专职替课者。(石岩松)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天宁】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