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缺钱缺的是态度 大学生创业期待更多“天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不缺钱缺的是态度 大学生创业期待更多“天使”

2010年09月21日 09:2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相当惊喜!”9月19日,当魏杰手拿贷款凭证时,忍不住这样笑着感叹。

  创业3年,为了获得贷款,他没少折腾。可没想到在浙江泰隆商业银行,仅用了10个工作日就批准了贷款,而且为了签合同,客户经理一直等他到深夜12点半,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

  当天与魏杰一同获得贷款的大学生企业共有9家,虽然贷款数额都不大,规模只有50万—150万元不等,但对于这些创业的大学生而言,已经犹如“天使”一般。

  让更多大学生惊喜的是,上海开始设立面向全国的“天使基金”,并推出了新的资助模式,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都可以申请,不论户籍地和生源地。19日,这一计划正式发布。

  “大学生创业,最难的是资本”

  创业遭遇新课题

  “大学生创业,有诸多难处,最难的就是资本。”魏杰对此深有感触。在企业起步阶段,如何有针对性地解决大学生创业不同时期的问题,解决资本的问题,上海探索了5年。

  2005年,上海设立了政府为主导的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并在10余所高校设立分基金。大学生创业企业只要有意向,可以向该基金提出申请,根据不同情况可以获得5万至30万元不等的基金资助。公司成长了,就把钱还给基金会,如果亏了,基金会就不再收回投资。

  截至今年8月31日,上海累计受理创业项目申请1607项,累计批准452项。据不完全统计,创业企业实现销售额累计已过亿元,创造利润2000余万元。10余家企业年销售额超过千万,个别优秀企业的投资估值已达2亿元人民币。

  魏杰创立的上海精智实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例。这个以汽车配件设计制造为主的企业,第一年产值不足20万元,到2009年产值已达2000万元,设有2个工厂,员工发展到60余人。

  此时的魏杰,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的资助已远远不够,需要更多资金、更多渠道的扶持。但是,这样的渠道似乎并不畅通,大学生创业企业融资遭遇新的难题。

  “真要获得银行贷款难上加难”

  必须引入新机制

  大学生初创企业时,银行贷款是最佳的融资方式。但是,真要获得银行贷款却难上加难。

  “银行贷款需要抵押物,而大学生创业企业只有想法和创意,没有厂房等固定资产抵押品,这就给贷款带来了困难。”在相当长一个时期,魏杰等大学生创业者视银行贷款为畏途。

  今年5月,泰隆银行接触到了上海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并接洽了一家从事医药行业的大学生初创企业泰坦公司,最终,该公司与泰隆银行上海分行进行了首次合作,成功获得150万元贷款。该笔贷款从调查至最终发放前后只用了短短10天时间。

  让大学生企业意外的是,泰隆的贷款无需抵押品,只要亲属担保,3个工作日审批回复,发放只要等待3个小时。这种“以服务微小客户为己任”的经营理念受到了大学生创业企业的欢迎。

  经过基金会筛选择优推荐,截至8月23日,短短两个月时间,共有9家受基金会“天使基金”资助、来自生物医药、化学化工、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大学生企业分别获得50万元、100万元和150万元的免抵押贷款,总金额700万元。

  不过,问题又随之而来。

  因为这些企业的贷款担保都由亲属担保,从长期来看,从企业发展需要看,个人担保的力量还是不能满足企业的需要,大学生创业企业的发展仍会有瓶颈。

  在考察了上海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后,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认为,仅仅让基金会、泰隆银行做“天使”还不够,必须引入新的创新机制,比如公司担保机制,以打通青年人创业的途径,为他们创造更多的成功渠道。

  “缺的是更积极的态度”

  创业需要鼓励与扶持

  历经5年的实践,上海大学生创业的成就日益显现,困难也随之增多。与发展的需要比,解决困难的速度还是相对较慢。这已不仅是资金的问题,还涉及观念、体制等许多问题。

  大学生创业的意义不言而喻。上海市科技党委书记、上海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副理事长陈克宏表示,大学生创业不仅仅关涉大学生就业,更关系到整个国家经济的活力与未来。

  如何给大学生企业更大力度的扶持和鼓励?为此,上海启动了“天使基金”,并采取全新的资助模式。与过去的投资资助形式不同,新模式中的“创业雄鹰计划”采取股权资助形式,“创业雏鹰计划”采取债权资助形式。同时,基金的资助范围和对象得到了扩展,资助年限和金额分类更加完善。这些政策,将鼓励更多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

  与此同时,上海还开始了大学生创业者的培训计划,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创立的创业学院也已启动,首期已培训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创业者30余人。

  “今天的创业,与过去的创业有明显的不同,因为创业者的素质已有明显提高,如果让他们有更好的准备,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就会大大提高。因此,给他们更好的培训也是必需的。”上海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秘书长张德旺说。

  更重要的还有社会氛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创业学副教授方睿哲谈道,美国之所以能成为创新、创业天堂,其原因是美国社会对创业的态度,对创业者鼓励的态度。而中国,也到了鼓励、扶持创业者的时候了。

  “我们不缺钱,缺的是更积极、开放的态度。即使大学生创业时赔了一些钱,也是值得的。因为,我们为未来发展提前付出一些小成本,比以后付出大成本更值得。”方睿哲说。(记者 谢卫群)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