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为学生准备信纸信封 倡导用传统方式过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大为学生准备信纸信封 倡导用传统方式过节

2010年09月22日 13:1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秋节,给爸妈手写一封家书

  昨天晚上,二百余名北大学生将一封封手写的家信投入邮筒,寄往河南、山东、湖北、广州等地。

  拿起手中笔,用家书传递赤子孝心。临近中秋佳节,北大校园掀起“手书中秋家信”的热潮,短短几天,就收集到二百多封字体或娟秀、或刚劲、或稚嫩的手写家书。其中有超过一半是今年刚走进校园的新生写的。

  “看,信封上有北大的标志,信纸上也有,用这写封信寄回去,爸妈一定让人羡慕。”在北大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设立的信纸、信封领取处,一位来自农村的大一新生兴奋地说。“平时用电脑用多了,都不会用手写信了”,“写好汉字,手写中秋家书,这是对中华传统的传承”,一旁的同学边领取信纸信封,边表达着对手写家信的支持。

  “月圆之夜,爸爸一定准备了很丰盛的菜……吃月饼赏月的时候,妈妈一定会想起我这个最爱吃五仁叉烧月饼的家伙,没有我这个吵吵嚷嚷的孩子在身边,你们会不会觉得孤独?所有这些挂念,都让我的心中沉重而温暖,因为挂念你们而沉重,也因为有你们挂念而温暖。”一位家在广西,已7年没有回家过中秋的北大学生在信中写道。“看到手写家书的倡议,我才意识到,已经这么多年没有回家了。写这封信,把我的思念之情带给亲人,弥补一下亏欠吧。”说完,他望了望家的方向,默默地转身离开。

  一位家在北京昌平的新生也索要信纸写信,“家这么近,你不回家过节吗?还用写信?”一旁的同学很是奇怪,“当然要回家过,写信是为了给父母惊喜。”这位新生说,他这些年很少和父母交流,很多话当面说出来不好意思,于是就动了写信的念头,在信中嘱咐爸妈注意身体,感谢他们为自己的付出。

  “一开始大家都很好奇,现在网络这么发达,为什么还要手写家书。当真正写起来的时候,大家都知道了每封信、每个字都有自己的个性,亲笔书写能寄托更深的感情,这要比字体完全一样的电子邮件温暖的多。”活动主要组织者说。

  手写家书只是个开始,北大团委计划今后每一个传统节日,都倡导同学们用传统方式过节,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记者刘昊 实习生靳秒)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