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二代"被"独一代"惯养 专家:家长的习惯很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独二代"被"独一代"惯养 专家:家长的习惯很重要

2010年09月25日 11:13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独一代”子女们陆续为人父母,他们从小在生活中养成的许多毛病不仅没有改掉,反而直接影响到了“独二代”。如今,许多“独一代”父母在家娇惯着“独二代”吃薯片、虾条等膨化类小零食、喝各种碳酸饮料,下班回家后就带着孩子看电视、玩电脑直至凌晨……

  许多“独一代”在身为父母的同时克制不住自己的一些坏毛病,将这些坏毛病带给了孩子。有的家长虽然口头上告诉孩子不要偏食、不要吃零食、要按时吃饭、早睡早起,但是却往往忽略了自身对孩子的影响。当然,从“独一代”传承下来的坏毛病不仅仅在饮食方面,在生活作息方面,“独二代”也“传染”了些许陋习。一些父母喜欢玩网络游戏,极有可能带动孩子对于网络游戏的乐趣,一些家长认为这是现在年轻父母普遍的生活习惯,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黑龙江省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董鸿扬认为,家长的生活习惯对孩子的成长是很重要的,幼儿时期健康饮食、正常作息是一生健康的起点。家长们应该从小给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如果身为父母的“独一代”不改变自身的坏习惯,将给“独二代”带来更多的不良影响。

  对此现象,出人意料的爷爷奶奶和姥姥姥爷们反对的声音此起彼伏,并未出现所谓的隔代亲的现象,相反娇惯孩子的变成了父母——“独一代”们。这是不是隔代教育的一种进步?还是“独一代”教育理念的缺失?亦或是“独一代”们对于下一代成长过程中,自身模范作用的模糊?

  某一种习惯养成很容易,无论是好是坏,一旦养成就很难改正,正如“独一代”的娇惯,如若“独二代”日后的某一个出位的动作或坏习惯,会否惊吓到“独一代”,而他们是否能意识到自己曾经的错误以及所带来的长远影响?

  什么因就有什么果,没有什么好抱怨的,如果可能我依然愿意溺爱我的孩子,为什么不溺爱呢,因为我那么爱他们,就如同我们那么爱自己的初恋一样,捧在手心还怕她化了。——张昂昂

  从理论上来说,养成一个习惯的周期只需要21天,而改掉一个坏习惯却远不止21天,因此,若是为了“独二代”好的“独一代”们应该尽力不在孩子面前展现出自己的坏习惯(孩子的学习能力是很强的),并且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个人觉得传统的老一套还是很管用的,能过传承到现在的传统毕竟有它可敬之处,可用之处,孩子不能太惯了,偶尔一点“小暴力”是必须的(女孩以吓唬为主,男孩可以拍几下屁股,绝对不能打头)。——伍坚帆

  没有那么夸张吧,独一代虽然是有很多缺点,我算是独一,但我爸从来不宠我,该打就打,所以我以后自己有孩子了,也不可能宠的太过分。——邵茵

  其实不然吧,我想问题应该不是出在是否“独一”上的,好习惯,坏习惯,才是关键,但是,作为父母,的确应该正确的疼爱孩子,毕竟他们养的不仅是自己的孩子,也是祖国的未来啊。——厉超超

  凡事有一利就有一弊,计划生育政策削弱了人口剧增的趋势,却也引起的家庭结构变迁,所带来了“独二代”现象。——西铭

  爸爸妈妈们没有教我们“吃薯片、虾条等膨化类小零食、喝各种碳酸饮料,看电视、玩电脑直至凌晨……”,但是我们还是会了。SO,就算我们“吃薯片、虾条等膨化类小零食、喝各种碳酸饮料,看电视、玩电脑直至凌晨……”,我们的宝宝也不一定会“吃薯片、虾条等膨化类小零食、喝各种碳酸饮料,看电视、玩电脑直至凌晨……”。习惯除了“印随”,终还得自己养成!——潘昕妙

  我应该算是我们家的独一代了,虽然我是家中唯一的小孩,但我还没被父母过分地娇惯,很多时候父母会放手让我做一些我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放心让我一个人到外地求学。所以我形成一个观念,正因为我们的下一代是独生子女,是家庭唯一的延续,我更要严格教育我的孩子,要让他/她知道,中国的独生子女多得是,不能把自己看成是皇帝公主。如何去做好一个社会公民是自己一生的学习任务,要融入这个社会,懂得谦卑。我认为对孩子严格一点才是对他/她真正的爱,娇惯是慢性引他们入歧途。——高欣婷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