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高校研招设门槛 每个导师每年限招3名研究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某高校研招设门槛 每个导师每年限招3名研究生

2010年09月26日 09:35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高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话题引发广泛关注,还有媒体曝出一个导师同时带47个博士生的新闻。昨日在汉举行的招生咨询会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公布的政策吸引众多考生:该校规定每名导师每年限招3名研究生。

  昨日,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的“2011年全国研究生招生现场咨询会暨师范类、农林与生命科学类考研专场宣讲会”,在华中科大、华中师大和华中农大同时开场,全国近80所高校摆擂接受咨询。

  在华中农大分会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生老师阮鹏介绍,为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该校规定导师每年最多只准招3名硕士生或博士生。不过英语四六级,考生不能报考该校学术型硕士。人文社科类专业考生须通过英语六级考试且成绩≥426分,非人文社科类专业考生须通过英语四级考试且成绩≥426分。

  对导师招生人数作出限制,引发众多学生叫好。不少学生认为,此举有利于老师集中精力悉心指导学生。对报考学生的资格作出限制却惹来争议,武汉一名独立学院学生表示,这是对未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学生的歧视。也有学生认为,限制条件只针对学术硕士,可以吸引那些真正有志于做研究的学生报考。

  昨日咨询会现场,一些高校还打出“全公费”的招牌。福州大学的“全公费”主要针对学术型研究生,专业硕士主要实行的是奖学金制度。海南大学、广东商学院等高校也表示,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学术型硕士可享全公费。武汉工业学院除了学术硕士可享受公费待遇,明年招收的专业硕士也可免学费。(楚天都市报 记者高家龙 陈博雷 朱玲 通讯员黄耀芬)

  相关链接

  日前,武汉一高校教授著书《中国博士质量调查》,披露了我国当前博士生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统计显示,46%的博导同时指导的学生超过7名,最多的高达47名。大部分博导认为自己适合指导的学生不超过6名。调查表明,近13%的博士生每月与导师交流不到1次。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