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建校七十周年 为国防科技贡献良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理工大学建校七十周年 为国防科技贡献良多

2010年09月27日 0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今天举行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国务委员刘延东发来贺信,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出席。

  北京理工大学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是一所理工为主、工理管文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其前身是1940年创办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70年来该校共为国家培养了16万余名毕业生,其中有李鹏、曾庆红、叶选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近百位共和国将军和两院院士。

  新中国成立后,该校作为新中国第一所国防科技工业重点大学,为新中国国防科技事业创造了第一套电视发射接收设备、第一辆轻型坦克、第一代反坦克系列导弹、第一部低空探测雷达、第一枚二级固体高空探测火箭、第一次对火箭仪器舱成功进行发射回收等若干个“第一”。

  李长春在贺信中说,北京理工大学在70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鲜明的国防特色和突出的工程技术优势,为国家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近年来,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创设德育答辩制度和德育小导师制度,创造了新鲜经验。

  刘延东在贺信中说,北京理工大学建校70年来,在李富春、徐特立等历任校长带领下,坚持弘扬延安精神,努力践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徐特立教育思想,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服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工程技术优势,为国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德江对该校今后发展提出五点希望:一是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二是要大力增强科学研究能力;三是要努力培养高素质人才;四是要进一步突出国防科技办学特色;五是要着力打造优秀的北理工文化。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