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发帖质疑小学奖学助学善款被校领导私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网友发帖质疑小学奖学助学善款被校领导私吞

2010年09月27日 05: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网友发帖质疑三水乐平中心小学助学款支出问题

  当事校方负责人坚称善款收支透明

  本报讯 (记者杨波)近日,有网友在三水某知名论坛发帖,指称三水乐平镇中心小学将社会捐助的助学款和光彩基金使用不透明,其中还存在奖金较以往缩水。网帖还称校方用奖学金购买的书籍是翻版书籍;更为严重的是,帖子中声称该校老师在签收奖金时与实际收入有出入,而校方解释说“部分拿去给上级领导了!”不过,昨日记者向校方求证时,该校校长全盘否认,并称网帖所指均是捏造,该校所取得的两项资金收支透明,不存在问题。

  网帖:

  质疑镇小学奖学助学款收支

  近日,三水某知名论坛上一则“乐平中心小学校长私吞奖学基金!”的网帖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

  网帖称:“新学期我们学校一连颁发了新旗五金厂奖学助学基金和光彩基金两项由私人企业赞助的基金,这对师生来说本来是件开心的事情,但随即我们就发现其中有不少问题:一是学校瞒着老师没有公布基金的发放使用情况;二是与往年一样,新旗五金厂基金还是5万元奖励,但今年学校给的奖学金却大大缩水,而受支助的学生人数与给每个人的金额也是个谜;三是购买奖励学生的书籍金额公布与实际不符:标价10元一本的书都是从皮包公司购买的翻版书,最多四、五折就可以买到了。10000多元的购书经费被校长又占了多少呢?!四是光彩基金究竟是多少,发放结果怎样也只有校长和个别主任知道!最搞笑的是教师到手的奖金与签收时所标出的明显不同!少了!校长解释说少的部分是拿去分给上级领导了!”

  这名发帖者表示,希望请上级部门查明此事!免得严重打击有心企业家支持教育的热情,及有损学校声誉。网帖曝光后立即引起社会关注。

  校方:

  网上说的都是捏造

  昨日下午,三水乐平镇中心小学校长刘辉就网帖所指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刘辉表示,新旗五金厂是每年分两个学期捐出共计5万元的助学款,以前一直是直接将助学款打进学校的账号,但在他担任该校校长后,该厂提出每年8月份将助学款划到乐平镇慈善会,并制定了奖学金的发放章程。刘辉表示,助学基金绝对不存在瞒着老师发放的情况,所有的收支都是公开透明的。

  至于网上对奖学金缩水的质疑,刘辉称那是由于奖学金发放涉及到的学生多了许多。“中心小学共有1600多人,奖学助学款按照新的章程共需要发放1000多人。”刘辉称,这个章程是他到任后才制定的,比较以往的发放人数多了许多,所以分摊下来的钱款就相对少了一些。

  此外,刘辉还称,利用奖学助学款购买书籍奖励学生的方式也是经过新旗五金厂同意后实施的,而“翻版书”一说,刘辉反驳说,“所有的书籍都是根据教育局和财政局下发的中标单位去统一购买的。”刘辉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由教育局和财政局印发的书籍购买文件,文件显示,被指定的是广州一家图书公司。

  刘辉特别向记者强调,网帖中所讲的情况全部都是捏造。在采访中,刘辉对很多质疑一再表示“不可能,也绝对不存在。”

  乐平镇:

  初步调查不存在问题

  当天晚上,三水区乐平镇一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网上出现中心小学的反应后,镇里已经连同纪委、科教文进行调查。目前调查的情况是,奖学助学金的发放与收支相符,且所有的发放记录和清单均已经交回厂方。

  对于有关“光彩基金”的说法,该负责人表示,该项资金同样有具体的发放方案,也是通过校代会通过的,网上也有公示。在整个发放的过程中都有明细表,同样是不存在问题的。

  当天下午,记者提出要与新旗五金厂负责人电话核实,但校方表示需要征求对方意见后再提供电话给记者。但截至当晚7时许,校方以及教育部门没有回复记者的要求。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