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下非法招生仍大行其道 招生手段呈专业化趋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严打下非法招生仍大行其道 招生手段呈专业化趋势

2010年09月27日 07: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招生简章暗设陷阱 偷换概念迷惑考生

  玛尔丹·阿力甫拿着《兰州光辉政法学校通知书》等待着上学时间的到来,当初老师答应给他买的火车票不知什么时候可以给自己,于是他前去招生处寻问,没想到招生点已空无一人,所有招生老师的电话都已经打不通。

  此时他才知道,自己被骗了,而他也只是今年众多被骗学生中的一个。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生办透露,今年到目前为止,全疆已查封21个非法招生点,非法招生点遍布全疆各地。

  在自治区招办收缴的一堆非法招生材料中,记者随手抽出一份上面印有“西安建设科技学院国防工业学院”的招生简章,“一看就知道是假的,正规的大学根本不会打着国防工业的招牌招生。”一位招办的工作人员说,随后他又拿出一份“西安理工大学”的招生简章让记者细看,记者这才看清下面一行小字“继续教育学院”。

  “这才是问题的核心。这份招生简章是西安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并非普通高校的招生简章,而招生点刻意强调学校的名字,很容易误导学生和家长。”他说。

  一份招生简章这样表述:学习期满成绩合格者,发放××大学学习证明。学员在校期间自愿参加全国成人高考,被××大学录取,成绩合格者,颁发××大学成教毕业证书,满足学位授予条件者,择优授予学士学位。

  “这些正是用以迷惑考生及家长的地方。证明和毕业证书完全是两个概念。”招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些招生材料上标明是某名牌大学,但会在不显眼处写着“继续教育学院”或“定向委培”的小字,以此混淆概念,蒙蔽考生。

  还有些招生简章则写着“企业定向委培特色班”、“精英工程人才培养班”的字眼,如“江汉大学”、“西安市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等,看起来是某个大学的招生简章,实质却是一种人才培训模式。

  招生办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非法招生人员拿着制作精美的招生简章,上面印着学校优美的环境、详细的专业介绍以及未来的毕业待遇,很容易误导考生,而当考生去实地考察时,才发现招生简章上美丽的校园风景并不存在,就算存在,也并不是自己就读的学校。

  招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还有的招生人员会拿着一份“校企订单办学协议书”或“校企合作协议”误导考生及考生家长,让他们以为报读该学校,就可以被推荐就业。很多考生家长为了孩子将来能够找份好工作,很容易相信这样的虚假宣传。

  更有一些招生点,会拿着一张《技工学校国家助学金申请表》,以承诺给予学生贫困助学补助为由,堂而皇之收取学费。

  非法招生通常在高考结束后就开始到处散发传单进行招生宣传,招生高峰则集中在三批次录取之后,因为这时候多数考生家长开始着急,招生人员正是利用了部分考生和家长“病急乱投医”和一种“尽量保持在本科”的心理。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