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育督导团开展中小学体育卫生工作专项检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国家教育督导团开展中小学体育卫生工作专项检查

2010年09月27日 09:28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体育卫生工作,提高中小学生体质,日前,国家教育督导团印发《关于对北京等10省区市中小学体育卫生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并于9月13日至17日,组织国家督学对北京、吉林、江苏、山东、湖北、广西、海南、四川、云南等地进行了体育卫生工作专项督导检查。

  本次督导检查,通过听取政府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对10省(区、市)学校体育卫生工作进行了全面了解。总体上看,3年来,各地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精神,加强领导,建立健全机制,各部门和各中小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把加强青少年体育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突破口,把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作为推动青少年体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呈现出新的面貌,取得了积极进展。

  各地在工作中探索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一是地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健全机制,加强对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领导,不断落实和完善中央7号文件的配套措施,出台了一系列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法规文件,形成了工作的长效保障机制。二是不断丰富阳光体育运动内容,全力落实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规定,结合本地、本校情况,开展丰富多彩、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体育活动。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从数量和质量上努力满足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需要,吸引高学历的体育卫生教师进入中小学校。四是加大投入,加强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建设,配备体育卫生器材,使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能基本满足工作需要。五是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认真做好学校卫生安全管理工作。

  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是有些地方还存在着政府重视不够,齐抓共管的机制尚未形成,学校体育教师和卫生保健人员仍有缺口,学校体育卫生管理工作不够规范、学生免费健康体检没有落实等情况。

  督查工作结束后,督查组向被督查的省(区、市)政府反馈了意见和建议,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根据督查情况,教育部将召开专门会议,推广部分地区的先进经验,推进体育卫生工作在各地进一步开展。各地也将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体育卫生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大整改工作力度,扎实推进中小学体育卫生工作,不断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记者 焦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