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关键词促“引进人才”实现研究梦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三大关键词促“引进人才”实现研究梦想

2010年09月27日 09:3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是一串让人羡慕的数字:包括“千人计划”、“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百人计划”等在内的高端人才约占教师总数的14%(160多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8个,中科院和教育部创新团队10个……

  你可能不会想到,具有如此引才能量的,是地处中部欠发达地区的中国科技大学。

  “其实我们没有什么秘诀。”中国科大校长侯建国院士笑着告诉笔者,“我们只不过是在三个关键词上下了真功夫。”

  哪三个关键词?诚信,服务和空间。

  关键词之一:诚信

  做老实事,说到就一定做到,不能承诺的一定不能乱拍胸脯

  今年5月正式加盟中国科大的“千人计划”教授秦宏,正处于年富力强的创造期。此前他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等离子体物理国家实验室担任主任研究员,在核聚变研究领域颇有建树;他的夫人,在华为美国研究院工作,家庭生活稳定而优裕。

  “中国科大给的待遇、条件未必最好,但校领导很真诚,只要答应的事情,件件都落实到位。”这是秦宏选择中国科大的重要原因。

  “我们可能提供不了非常优越的待遇和条件,但我们要做老实事,说到就一定做到,不能承诺的一定不会乱拍胸脯。”中国科大人事师资处处长褚家如教授说,中国科大在引进人才进校前,就会以书面的形式,对职称、待遇、启动经费、工作用房等作出约定,从不打马虎眼。

  比如职称问题,该校由校长担任主任的“优秀人才引进学术委员会”,不仅对岗位候选人的学术水平及工作能力进行认定,还可以直接对候选人的拟聘用岗位作出决定。

  “所以,在引进人员来校报到前,职称、待遇就已经落实了,不必等人到校后再谈。”褚家如说。

  “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中国科大在人才引进工作中的踏实真诚的作风,让许多海外优秀人才从心里感到踏实。

  作为国家首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一年多来中科大引进了15名“千人计划”教授和包括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杰青在内的海外高层次人才120多人。

  关键词之二:服务

  只有帮助科学家解决后顾之忧,他们才能全身心投入学术

  从去年初开始,中国科大1500多户教师陆续迁入刚刚建成的“科大花园”。这个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的生活小区,住房面积最小的90多平方米,最大的200平方米。在解决现有教职工住房困难的同时,学校还专门预留了300多套“大户型”,最新引进的教授都能分配到14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

  “连我家的新房装修,都是人事部门牵头张罗的,我基本没操什么心。”说起这件事,秦宏教授很是感慨。

  “为科学家做好服务,是管理者的本分。只有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过上相对体面的生活,他们才能够心无旁骛,全身心投入学术。”分管人事师资工作的副校长窦贤康教授说。

  除了在生活上为教师们排忧解难,中国科大更注重在工作上提供便捷服务。该校专门成立了行政服务中心,把直接为教职工服务的经常性事项集中起来,实行限时办结、首办负责、全权代理等制度,为教职工办理各类事务提供“一站式”服务。

  关键词之三:空间

  搭建一个没有天花板的创造空间,他们能跳多高就跳多高

  “这里的学术环境很纯净,我回来就是想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自由地飞。”工程学院的“百人计划”教授梁海弋说。在哈佛大学读博士后的时候,他的导师经常研究一些“看似无用”的东西,对梁海弋影响很大。“回国来除了做‘有用’的东西,还应至少保留部分时间做‘看似无用’的事情。中国科大满足了我的这一要求。”

  梁海弋之所以能相对自由地探索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得益于学校的“分类管理”。学校对优秀学者实行“战略岗位”管理,不作“记工分”式的考核,为他们十年磨一剑创造了宽松的环境。

  “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是科技工作者最大的追求。”在侯建国院士看来,学校的任务就是搭建一个没有天花板的创造空间,他们能跳多高就跳多高,使他们保持学术上的热情和野心。

  近年来,中国科大耗资数亿元建设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等实验教学中心,集中购置了一批在相关领域内急需、通用,而一般科研课题又无力购买的大中型仪器设备,并组建了技术支撑服务队伍,使得全校师生都能在公共科研平台上实现自己的研究梦想。(赵亚辉 何佳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天宁】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