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质疑新课改考试不变讲课没变 师生负担都没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师质疑新课改考试不变讲课没变 师生负担都没减

2010年09月27日 10:48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课堂上,老师不咋讲,让学生自己讨论,家长担心一些学生会掉队。

  教材改了,考试没变,教材上一节课能讲完的内容,却要花四五节课拓展“深挖”,有些老师感觉负担重了。

  昨天,不少家长和老师致电商报说出了自己对课改的意见和看法,他们一致认为课改的理念和初衷是好的,但操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也需要学校重视。

  家长担心

  老师“大撒把”,孩子可能跟不上

  秦女士的孩子现在上高一,她说课堂上老师讲十来分钟,主要让学生讨论学习。

  班上分成几个小组,每组七八个人,课堂上几个学生围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讨论。

  秦女士说,成绩好的学生可以接受这种方式,他们自学和领悟能力强,老师简单几句点拨就能明白;一些成绩差的学生根本不知道讨论啥,也讨论不出结果来,他们只是形式上的参与,并不能真正起作用。

  “我孩子去年休学了,这学期的课他学过,现在能听懂,我担心下学期他跟不上。”秦女士说,现在很多学校都实行把学习自主权还给学生,老师不再“填鸭式”教学,这是个好想法,但老师应多关注下后进生,否则会让学生两极分化更明显。

  “学生层次不一样,老师应该关注下后进生,不能大撒把。”另一学生家长说,对于成绩好的学生老师可以放手,对差生还得多指导、监督。

  在省基础教育课改研讨会上,“合作探究形式化”也被专家提了出来,合作探究不能仅限于形式,课改所倡导的“学生自主学习”,并不等于自由。老师除了引导学生学习外,还需要对学生的学习进行“监控”,特别是对自觉性不强的学生。

  老师困惑

  学着新的讲着旧的,师生负担都没减

  课改,课本改了,考试没变。

  在一些老师眼里,这是个困惑:按新教材讲,没法应对考试;按老方法讲,与课改不合拍。

  郑州市区一初中数学老师说,新教材上基础知识少,比如一元一次方程只讲个概念,举个与现实结合的实例,再加上几道方程题就完了,与老教材相比简单很多。

  如果中考按新教材考,学生和老师会轻松很多,但这位老师说,中考数学120分,书本上的内容能占一半都不错了,其余的都是延展内容。

  他说,有的内容按新教材讲,一节课就能完成,而相关的拓展内容却需要花四五节课,之所以要“深挖”那是因为升学考试要考。

  “课改目的,就是让学生开心学,老师开心教。”这位数学老师说,穿新鞋走老路,一方面要贯彻课改,一方面要应对考试,老师的负担也很重。

  他说,老师不仅要贯彻新理念,扩大自己的知识面,解答学生随时提出的各种问题,还要花更多时间对课本内容进行拓展,给学生出习题弄卷子,费心费神,学生每天也有写不完的作业,负担都没怎么减轻。

  “考试是个指挥棒,指挥棒不变,课改就难推行。”这位老师说,尽管素质教育是课改理念的核心,升学率仍是悬在老师头上的一把剑。 河南商报 记者吴静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