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用创意安全套当手机链引热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中生用创意安全套当手机链引热议

2010年09月27日 11: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媒体报道,近日,武汉江岸区一名上高二的男同学手机上挂了一个手机链,父母看到吓了一跳。原来,手机链包装中装的橡胶圈是创意安全套。母亲说,前几天无意中发现后,觉得挺别扭的,但她不知道应该怎样和儿子说;父亲和孩子聊天,却被儿子嘲笑太老土,因为很多同学都在用这种手机链或背包扣。

  有网友反映,包括深圳在内的全国不少城市街头小店都有这种创意手机链卖。这些安全套不仅可以做装饰,有很多还可以使用,虽然价格比一般安全套高出不少,但依然有许多年轻人甚至是学生购买。到底该怎么看待孩子们的举动呢?是家长们太老土了,还是我们对孩子的管束还不够严格?抑或父母大惊小怪,正说明了家庭性教育的缺失?一时间网友各抒己见,争论不休。

  网友一半反对一半宽容

  一家网站发起调查,2万多名网友对此发表意见。结果显示,48.26%的网友选择了“校园该是纯洁的地方呐,痛心!”的观点;而持“时代在进步,难以避免”和“追求个性,没什么不好”的网友分别占据38.97%和12.76%。值得注意的是,持后两种较为“宽容”态度的网友合计为51.73%,稍稍占据上风,但“优势”并不明显。可见网友们对孩子此类举动的态度基本是一半对一半。

  记者发现,因为高中生都是标准的90后,很多持否定态度的网友把矛头直指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甚至还有80后的网友也直呼“看不懂”。如网友“紫嫣格格”说:“70后和80后有代沟,80后和90后又有代沟。作为80后的我,完全不能接受!”

  网友“迷茫”说:“真搞不懂现在的90后学生都是什么样的心态,把安全套挂手机上就算潮流?是想证明自己有个性、另类?我看也未必。”

  网友“江湖夜雨”认为,用安全套作手机链,已经危害到了社会的道德观。“还以为自己很潮?就算在国外也没有这样的,人家虽然开放但是都知道什么是隐私,绝对不会在公共场合这样。”网友“亦势”也认为,时尚可以,但是不能混淆荣辱廉耻。“拿一些不正常的物件充当装饰品,只能说人格灰暗,才上高中就这样,真是让人十分担忧!”

  创意手机链也有积极意义

  虽然为青少年身心健康担忧的网友很多,但认为家长们完全不必大惊小怪的也不少。

  网友“幻”分析说,高中生使用这种手机链,赶时髦是主要的原因。“这可以理解,就好像我们那个年代的年轻人总想抽烟、穿喇叭裤,其实并非真爱抽烟或者喇叭裤好看,而是想表现与众不同。等孩子们长大了、明白了安全套应该做什么,反而不会再拿这个当装饰了。”网友“五月夕空”也说:“很早以前我同学就拿它挂在手机上了,有时候还当礼物送出去,也没觉得有什么,只是比较个性而已。当然,个性的东西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

  有网友指出,家长担忧,实际上是担心孩子“学坏”,这种担心反而说明了家庭性教育不足和对孩子成长心理方面的关心有限。网友“自命逍遥”表示,现在的孩子接触到的东西太多了,你不给他正确引导,他就会通过不正当的方式去学习。现在许多十几岁的小孩去打胎,就是性教育失败的结果。在一些国家,许多成年学生会把避孕套带在身上,因为这不是什么坏东西,而是能够在必要时保护你,尤其是女生。“有一天,所有人把避孕套看成一个保护措施,而不是觉得脸红心跳,这才是社会的进步。”

  网友“诠释人生”也认为,国外家庭性教育很好。许多妈妈会主动告诉孩子如何保护自己,孩子出门开派对,妈妈还会建议他随身带上安全套。我们的中学生只是用安全套当手机链,根本没必要紧张。孩子们清楚其用途不见得是坏事。“准备着,可以很好地避免怀孕、堕胎的发生”。

  有网友建议当做契机开展性教育

  有网友表示,家庭性教育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其实,不仅仅是家庭,即使是学校课堂,又传授了多少性教育知识呢?父母讳莫如深,更容易与子女之间产生隔阂。当有一天孩子用上了安全套当做手机链,家长们大呼小叫也就不足为奇了。

  高中生“Mage”说:“我觉得要正确看待跟‘性’挂钩的事情,‘性’不是一个可耻的话题。”让“Mage”感到幸运的是,他有一位开明的妈妈,在小学时就告诉他有关性的话题,随着年龄增长,话题也会越来越深层。“我了解这些知识后,觉得真的好处很多。正确看待性,才不会因好奇而做不正当事情,对男女生理的问题也能很平常地看待。‘性’是个正常的话题,也是需要重视跟正视的话题。也许,我妈这样的教育是少数吧,但我还是想呼吁家长们,‘性’真的需要认真教育。因为即使你不教育,孩子们长大的同时也会有好奇心,往往是你越不说不提去躲避,就会让我们更加想去接触。所以,我觉得,用安全套作手机链也没什么不好,人家的包装又不是透明的,既美观又实用。不接受的也不要一味地排斥,能接受的也不要一味地盲从,还是要客观地看待。”

  网友“明天”表示,之前也听说过家长在高中生或者大学生儿子的书包里发现安全套,而大吃一惊的案例。其实这些家长都不要过于着急,孩子总有长大成人的一天,对于和“性”相关的话题,应淡化处理,也不要斥责孩子,避免激起叛逆心理。把这当成开展性教育的契机,让孩子正确认识安全套的用途,学会在青春期更好地保护自己,也许才是最恰当的方法。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胜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