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将“四书五经”列为必修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山东大学将“四书五经”列为必修课

2010年09月27日 14:0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26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作为“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首批15个试点省份之一,有3400余所大中小学校被列为试点,临沂师范学院、山东工商学院等高校名列其中。同样作为试点的山大将“四书五经”列为必修课。

  据了解,我省被列为试点的高校分别是临沂师范学院、山东工商学院、山东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滨州职业学院、鲁东大学、山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同时,11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也被列为试点,其中包括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据了解,山东大学新学期将“四书五经”列为必修课程,入学新生必须学习相关课程并获得一定的学分。

  “大学生应该好好补补国学这门课。”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杜贵晨说,高校目前一个普遍的现象是,繁杂的公共课挤占了课程表上的空间,语文教学、国学教学被漠视,读了四年大学没上过语文课的学生大有人在。

  26日,记者从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为配合试点工作,《经典诗文》参考教材不久后将公开发行,记者在已经出版的大学版《经典诗文三百篇》中看到,古典优秀诗文占85%,红色经典诗文占10%,另外5%为山东特色的经典诗文。

  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尹建国说,诗文的筛选,由山大、山师4位博士生导师,省教研室专家等共同完成,选取的都是经过长时间历史沉淀下来、大家喜闻乐见、读起来朗朗上口的篇目。

  教育部规定,各试点地区和学校要在2010-2011学年度结束前完成试点总结工作,并按规定报送总结材料。教育部、国家语委将于2011年暑期召开会议,对试点工作进行总结,并对在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开展诵读行动进行部署。(记者 徐洁)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天宁】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