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学生会背“升官经” 大学生官迷世故堪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为进学生会背“升官经” 大学生官迷世故堪忧

2010年09月27日 14:3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一新生在经历入学和军训后,接下来便迎来了各社团学生会的“招新季”。26日,记者从岛城多所高校了解到,不少新生已开始为进学生会“忙活”起来,不仅忙着联络学长、准备面试,更有“领导座次表”、“祝酒词录”等“升官经”作为行动指南。

  刚刚踏入大学校门的大一新生小孙近两天一直在为“入驻”学生会做准备,他先是找到在学生会任职的老乡学长,大体了解了下学生会的部门设置和各部职责,随后又从网上下载了各种有关官场礼节的资料,为自己进行了一番“充电”。小孙告诉记者,接下来他打算给学生会的几个负责人送点礼物,借此联络一下感情。当记者问及所谓的“官经”从何而来时,小孙称,这些东西在人人网上很容易找到。

  根据小孙介绍,记者在人人网上搜到了像“领导座次表”、“祝酒词录”等有关官场礼节的文章,其中不乏对如何逢迎上级以及讨得领导欢心等内容的详细描述。例如在“领导座次表”一文中写道:“主要领导居中,2号领导在1号领导左手位置,3号领导在1号领导右手位置……所以,面试时一定要先从座次上分清哪位老师或学长最有力度,抓住主要矛盾,力求一次成功。”采访中,多位大一新生表示,对于网上争相追逐的大学生“官经”并不陌生,甚至还有几位同学称,自己已将其背得烂熟于心。

  记者从岛城几所高校了解到,拥有学生会干部这样的头衔,在奖学金评选、优秀生评选以及保研留校时均有极大的优势,因此导致了许多学生不惜代价地削减脑袋往里钻。对此多位高校辅导员提醒新生,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是否进入学生会,而“学生干部”也并非评优的唯一标准,学生还应以学习为重,同时可根据自身特长实现全面发展。(记者 王笑)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天宁】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